晴時多雲

危機調查 七成六勞工 憂被放無薪假

2021/09/03 05:30

yes123求職網發布「無薪假恐慌症與裁員減薪危機調查」。(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yes123求職網昨發布「無薪假恐慌症與裁員減薪危機調查」,結果顯示,七十六.八%勞工擔憂近期被放無薪假,而曾經放無薪假的勞工則表示,無薪假期間最大經濟壓力來源來自房租。

調查指出,由於疫情關係,六十九.六%勞工感受到財務壓力;若公司營運因疫情變差,五十一.一%勞工不願意接受減薪;九成五勞工指出,若突然被放無薪假,將緊縮生活開銷,平均緊縮金額達七四八一元,且傾向找兼差工作因應。

最大經濟壓力是房租 其次孝親費、卡費

此外,三十九%勞工曾被放無薪假,其中八成七表示,放無薪假時最大的經濟壓力來源為房租,再者為孝親費、卡費、保險費和教養費。倘若近期被公司裁員,八十三.二%勞工考慮參加職業訓練。

調查顯示,七十七.二%企業認為,面對大環境不景氣,無薪假將成為企業界常態;二十四.六%企業考慮在九月三十日前實施無薪假;十三.八%企業考慮在九月底前實施裁員計畫;十七%企業衡量在九月底前實施減薪計畫,其中有六成企業將針對高階主管減薪。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被放無薪假勞工應先檢視自身財務狀況,且評估目前所待產業是否已有長期危機,有助於評估職涯下一步。他建議,放無薪假期間可以多充實第二專長,或進修語言、參加職訓課程等,增強職場競爭力。

楊宗斌認為,無薪假惡化或好轉,須關注振興方案帶來的效益,勞工若遇到資遣,一定要關切自身權益,包括資遣預告期、謀職假、非自願離職要拿到資遣費和證明文件,後續可申請失業給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