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台科技業撤出中國 轉投資美、歐、東南亞

2021/09/02 05:30

日經新聞報導,台灣科技企業過去10年對中國投資大減,相對地,美國成為台灣業者設廠及收購投資的最佳替代選項。例如,台積電就選擇美國亞利桑那州設新廠。(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台灣科技業者從中國撤出,多轉向美國、歐洲、東南亞設立新廠及進行收購;台灣經濟部7月底公布的供應鏈報告顯示,過去10年台灣對中國的直接投資劇烈下降。

報導指出,這個轉變是由多種因素所推動,以美中爆發貿易戰和科技戰最為關鍵,其他因素還包括中國勞力成本升高以及更嚴格的環境法規。

對中投資占比10年降4成6

根據台灣經濟部報告,2020年中國仍是台灣最大的投資目的地、占對外直接投資的33.3%,但占比已由2011年的79.5%劇降;而自2011年至2020年,台灣對外投資金額平均每年約180億美元。

美國成為台灣第二大替代投資地,占比達23.7%,僅次於中國,較2011年的4%激增近6倍;對東協投資占15%,也高於2011年的6.2%;對歐洲投資則占8.9%。對台灣投資人而言,美國提供制度上的優勢,東協則提供更多可負擔的勞力。

對美投資占比10年增6倍

報導表示,儘管台日關係良好,但日本幾乎沒有看到這種轉變所帶來的投資資金,台灣經濟部的報告甚至未提到日本。事實上,2020年台灣對日本的直接投資占比還不如印度的0.9%。

去年對日投資還不如印度

日本政府一直試圖鼓勵台積電赴日設廠,一旦能爭取到台積電到日本設廠,有助於振興日本的半導體產業。不過,科技私募股權基金閎鼎資本(TGVest Capital)日本代表本村高志(Takashi Motomura)表示,日本企業應該正視的是,台灣如何將研發成果應用於大規模生產方面領先的事實,在許多情況下,日本企業表現得居高臨下,認為台灣同業只是分包商,這與台灣方面期待深度資本合作的願望有所差異。

木村高志指出,日本企業仍擁有更豐富的基礎技術,要使用這些技術知識,就得在心態有所轉變,以尋求擁有卓越生產技術的台灣企業投資,如此才能達到雙贏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