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資金充沛 掛牌創新板好時機

2021/08/31 05:30

臺灣創新板已於今年七月二十日由行政院長蘇貞昌(中)主持開板儀式。(資料照)

證交所︰已8家新創公司表達意願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證交所創新板今年七月二十日正式開板,承載各主管機關對新創事業的期許。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資本市場是國家經濟的櫥窗,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及國人共同努力下,台股表現持續創新高,近年雖疫情肆虐,台股卻逆勢成長突破萬難,讓世界驚豔。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為創新產業提供更好的籌資環境,這是勇敢的突破,也是政府要扶植創新產業的經濟戰略」;蘇貞昌亦肯定「臺灣創新板」鬆綁上市法規條件,縮短公司準備時間,打造良好的籌資平台,協助創新企業創造更大的價值。

蘇揆︰創新板 經濟戰略一環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資本市場具有籌資和投資的流通功能,為持續推動資本市場發展,金管會於去年十二月正式啟動資本市場藍圖,以『公平效率、創新開放、連結國際』做為重要發展指標;創新性新板的推出,正符合資本市場藍圖中『強化發行市場功能,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目標。」黃天牧同時期許新板塊的發展能夠行穩致遠,為資本市場帶來更多生力軍,進而帶動我國經濟成長。

國發會︰提供人才與資金協助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認為,為落實「優化台灣創新產業投資環境」的政策目標,國發會持續提供新創企業人才或資金上的協助,亦期盼「在國內多層次資本市場架構下,新板提供創新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管道,並為其創造進一步發展及擴大營運規模的機會。這是革命性、思維上的改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近年來國內經濟顯著成長,證券市場也蓬勃發展,股市總市值達到六十兆元,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突破五千億元,都比往年呈現倍數成長,在資本市場資金動能充沛情況之下,正是實施創新板的最好時機」;新制度研議過程中已徵詢各界寶貴意見,並參採各主要國家做法,整合出較為可行的方案。許璋瑤說,證交所將持續加倍努力,讓「臺灣創新板」能夠有效推展,並適時再做滾動性檢討及調整,俾使臺灣創新板更臻周延、貼近市場實際需求。

許璋瑤指出,上市的創新板掛牌標準雖較一般上市寬鬆,但不會設限有幾家在今年掛牌,不過已接觸的新創公司從四十家擴增至六十幾家,其中有八家表達掛牌意願,預期今年十月可望有公司提出申請。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表示,台灣資本市場已具備相當完整的多層次架構,處於不同營運發展階段的公司均可選擇最適合自己之籌資平台,鼓勵符合一定條件之創新公司進入資本市場籌集資本、擴大營運,並助其快速成長,亦可增加上市投資標的多元性,為資本市場增添活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