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透過權證 參與標的除權息

2021/08/30 05:30

除權息季節來臨,投資人購買權證商品,避免同一份股利來源被課徵二層稅率。(資料照)

■簡新桓

今年除權息季節已經過了一半,要如何在領取股利、賺取資本利得及所得課稅下取得平衡,是多數投資人的共同煩惱。尤其在股利所得稅率新制上線後,若採合併計稅,每一申報戶抵減上限金額以8萬元為限,若採單一稅率分開計稅,除稅率高達28%以外,仍須同時計入最低稅負制之基本所得額;而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費率亦自2021年起,由1.91%提高至2.11%,此兩項措施均不利於存股領股息理財者,為了不讓同一份股利來源被課徵二層稅率,聰明的投資人已從標的衍生金融商品開始著手研究各商品的配置比率。

除權息季節依過往經驗分享,大股東們常常會在除權息前賣掉股票,除權息當天再買回,避免因參加除權息衍生過多的稅賦,此時相當適合投資人把握,挑選適合標的透過權證為自己增加小額業外收入。

1.變相提前領取股息:

現行權證商品制度係於標的除權息時,透過調整履約價格及行使比例,來達到領取股息的效果;以認購權證為例,除權息當日履約價格會向下調整,行使比例會向上調整,讓持有權證所表彰之標的權利不會縮水,即標的除權息後持有權證的總價值會與除權息前相同,投資人在市場上賣出等於變相提前領取股息,再加上若標的在除權息當日有填權息,此時賺取的資本利得既不需課徵個人所得稅,也不須課徵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相當適合參加除權息的投資人使用。

2.注意時間價值減損:

透過權證參與除權息,須確實注意時間價值遞減所帶來的影響,所謂的時間價值是指隨著到期日的接近,就算連結標的股價不動,權證價格也會慢慢減少,而且時間價值並不是線性走勢,非線性走勢是指權證時間價值流逝的速度並不是等速的,從期初慢慢遞減,到期末時間價值遞減速度會呈加速前進。若是新發行的權證,此時的時間價值遞減速度最慢,權證價格被時間價值影響的機率相對比較小;另外也有一種條件的權證受時間價值影響因素也是相對小,深價內的權證,這時候權證價格組成幾乎全部都是內含價值,和新發行權證不同的地方在於,深價內權證的槓桿比率較小,報酬率也會相對較少。

3.適時停利停損:

權證和標的現股不同,具有時間價值減損,不建議長期持有。投資人於進場前心中要先想好到什麼價位應該要賣,也就是停利停損的設定,如果標的於除權息表現不佳,切勿攤平或凹單,你以為買到更便宜的,說不定只是反映減損掉的時間價值,有可能會越攤越貧。買權證切記,當持有目的不存在時,務必要即時停利停損,維持交易紀律。(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衍生性商品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