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灣動畫產業〉迪士尼狂風全球吹 台灣動畫欲大不易

2021/08/30 05:30

美國迪士尼累積百年無形資產,加上不斷的併購,終於成就動畫帝國。(歐新社)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長年觀察資本市場的資深分析師杜金龍指出,美國迪士尼百年來累積了米老鼠、各種公主、超人等無形資產,加上美國強盛的國力大舉文化輸出,公司也具備優越的資產管理能力,佐以不斷的併購,終於成就了動畫帝國。

杜金龍說,股神巴菲特曾經持有迪士尼的股票,且曾是佔股超過5%的大股東。巴菲特36歲時曾親自與華特‧迪士尼面對面了解迪士尼樂園計劃,看好其獨特的無形資產和出色的管理制度,之後迪士尼更併購皮克斯(Pixar)、漫威娛樂(Marvel Entertainment)和盧卡斯影業(Lucasfilm)等。

杜金龍指出,在台灣的動畫,乃至於電影、遊戲等文創產業,因小本經營、缺乏財團支持,多是「一片公司」;這與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時間不長有關,迪士尼能如此成功到可以自給自足,是以美國強大國力為後盾,除了動畫、還有漢堡可樂等飲食、籃球體育、音樂等美式文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橫掃世界,僅民族意識極強的南韓則在政府支持下,自成一套文化創意體系。

文創類股獲利不穩定 不易吸引資金進駐

杜金龍表示,因台灣2012年《財團法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研究院設置條例》草案通過、「文創院」成立,2019年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上路,台灣才開始出現文創園區、接受文化部「受託提供文化創意產業具市場性意見」助文創類股上市櫃掛牌,但這些公司帳面獲利不穩定,導致法人對其評價困難,不易吸引資金進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