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灣動畫產業〉動畫產業漸完備 政府資金扮東風

2021/08/30 05:30

資策會MIC研究,7成Z世代有看動畫/漫畫的習慣,逾5成願意付費觀看與購買周邊商品。圖為鬼滅之刃動畫電影。 (路透)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台灣動畫產業鏈已有足夠的創意及技術能力,人才培育亦逐漸成熟。但動畫製作成本高,一集24分鐘的電視動畫成本約400萬元,而宮崎駿、皮克斯的動畫電影是以「藝術品」規格打造,90分鐘成本動輒數百億元。「資金」,可說是動畫產業最重要的支柱,台灣動畫產業起錨揚帆,正需要政府資金挹注,東風助航。

拓墣產業研究院統計,2020年國內動畫影片製作公司有207家、線上影片節目製作103家、影片及電視節目後製服務130家。

動畫導演郭浚明指出,台灣早期動畫電影,多是靠發行商「慧眼獨具賭一把」,直到票房開出才知成敗。在2000年兩兆雙星時期把動畫納入輔導計畫,台灣掀起國內一陣動畫熱,新創資金紛紛挹注,但一如成熟半導體與顯示器,動畫內容也是被中國政府有計畫扶植,台灣動畫能見度亦遭紅潮淹沒;文化研究學者林宇玲表示,近來消費市場因網路更多樣化,台灣動畫也在尋找立足點。

據統計,2020年全球動畫/視覺特效市場規模達到1,560億美元、年增率2~3%。AJA(日本動漫協會)年度報告指出,因為疫情間的宅娛樂需求,網路串流與電視動畫的收視率增加, 全球1億個家庭觀看至少1部動畫作品、年增率50%,市場對動畫的消費正在提升。

7成Z世代 有看動畫/漫畫習慣

資策會MIC研究,Z世代其他休閒娛樂習慣,7成有看動畫/漫畫的習慣,其中超過5成願意每月付費觀看動漫/輕小說與購買周邊商品,男性比例高於女性。有觀看動漫習慣者,每日平均觀看時間以「5至30分鐘」(22.8%)與「30分鐘至1小時」(21.8%)為最大宗;調查付費意願,有觀看習慣者的最主要消費模式為小額付費,每月付費區間以100元以下的占比最高(24%),男性付費意願(58.1%)高於女性(45.3%),對於周邊的消費力也普遍高於女性。

資策會MIC調查顯示,曾觀看動漫者之中,有高達47.7%曾參與動漫活動,男性曾參與比例(49.3%)略高於女性(45.8%)。產業分析師吳柏羲表示,在每月觀看與周邊花費的男性消費力皆明顯大於女性,然而對於參與現場活動,不同性別的動漫粉絲皆展現出高度參加意願,建議業者可針對女性粉絲進一步開發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