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國低價吃轉單 成台廠最大對手

2021/08/29 05:30

興達海基水下基礎轉接段原型。(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政府扶植離岸風電產業鏈,鋼鐵業看到轉型升級契機,但國內的兩大水下基礎組裝廠興達海基、世紀鋼部分訂單都流向韓國Samkang M&T手中;業界分析,台廠初期在找地設廠,而韓國則有廠、有人、有資源,相較之下,台韓就是「零與一的差距」,且前幾年造船業景氣遇上寒冬,韓國報價不僅比台灣低三到四成,拿下部分訂單後,度過倒閉危機,更在技術上精進,韓國將會是台廠在亞洲風電上的強大競爭對手。

離岸風電的水下基礎龐大、技術複雜,進入門檻高,政府一方面設下國產化保護本土產業,但另一方面又有時間壓力。供應鏈廠商指出,其實開發商有手把手教台廠,但找地設廠,還有資金都要解決,台廠的初體驗沒有想像中美好,最關鍵還是價格,國外就是「俗擱大碗」。

供應鏈廠商分析,一座水下基礎造價約兩億元上下,但韓廠Samkang M&T的報價硬是比台灣低三到四成。

台灣喊出成為「亞太離岸風電中心」,政府也率先擬定政策,當時還沒有離岸風場的韓廠卻能吃下訂單。供應鏈廠商指出,關鍵在於「台灣是零、韓國是一」,水下基礎長達七、八十米,找地設廠都要突破,但韓國當時已經有夠大的廠房空間、人力,又有閒置的產能,自然有能力吃下轉單。

供應鏈廠商強調,台灣目前光自己的開發量就足以支撐國內產業鏈,但要在亞太甚至全球競爭,鄰國日韓的實力都不能小覷,尤其韓國拿下台灣風場部分水下基礎訂單,技術面提升,意外養出強大的競爭對手,韓國也已宣示二○三○年要開發十二GW、躋身離岸風電五大國行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