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興達海基 傳遭沃旭砍單逾8成

2021/08/29 05:30

興達海基風電佈局

供應鏈透露 原訂56座離岸風電水下基礎 陸續砍剩10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風電國產化陣痛期長,中鋼旗下的興達海基是水下基礎組裝大廠,第一筆大單五十六座來自開發商沃旭,原本預計可貢獻超過百億元營收,不過,去年數量已砍至十八座;而且,根據供應鏈最新消息,首批訂單已經剩下十座,等於砍單超過八成;對此,興達海基甚為低調,僅回應與業主仍在修約中。

興達海基是中鋼百分之百轉投資子公司,前年底竣工開始投產,國內分包的協力廠商超過二十家,過去樂觀預期今年能全數交貨,但學習初期卻有不短的陣痛期,且爆發疫情攪局等多重因素夾擊。興達海基的供應鏈私下透露,沃旭訂單只剩十座水下基礎,向公司求證,因雙方仍在議約,也有簽訂保密合約,無法對外評論。

營收逾百億降到20多億

業界估算,一座水下基礎造價約兩億元,這筆訂單與最初下單相比,恐從逾百億元降到二十多億元,縮水超過八成。中鋼財報也揭露,上半年興達海基虧損仍有四.八九億元,相較於鋼鐵、鋼構傳統本業今年大賺,興達海基今年在中鋼集團的表現屬於吊車尾。

不過,興達海基走過陣痛期後,後續營運可期。興達海基完成第一座水下基礎後,正交由業主驗收中,業界形容,水下基礎生產就像汽車組裝,零件備料與組裝站運轉順利,只要前鋒部隊跑順以後,速度就會越來越快。據悉,第二、第三座也快要完成,但要拚今年虧轉盈,會有一定難度。

此外,興達海基也有自家的中能風場訂單,二○二四年要併網商轉,規劃生產三十一座水下基礎。內部人士指出,中能已在測試中,進行暖身工作,前幾座的水下基礎料源也已備妥,近期就會分包,交由相關供應鏈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