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淺談資金配置

2021/08/23 05:30

擁有良好的理財觀念,能讓你離實現財富自由更近一步。(資料照)

■鄒俊一

隨著物價攀升、開銷項目增加,是否也讓你意識到了只擁有基本薪資下,支出的擴增在逐漸縮小積蓄額度?多數人的加薪與升遷趕不上物價調升及現金流出的速度,有時突發的意外,如傳染性疫病的衝擊、生病及受傷的醫療費等,都能讓不充裕的荷包變的乾癟,而擁有良好的理財觀念,能讓你學會如何開源節流、具備充足的緊急預備金,甚至離實現財富自由更近一步,而在管理自身財富過程中資金配置即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想要創造收入的前提是要先確保擁有投資資金,首要的動作就是評估出一篇自身財務分析表,表中涵蓋的就是資金配置的組成項目,項目的計算包括必要生活費用、儲蓄、保險等,收入扣除上述金額後多出的額度再分配至投資及非必要生活支出中,相關參考細項如下:

1.必要生活費用:

維持身體基本機能所需的飲食、工作場合規定的穿著、離鄉工作的房屋租賃、住宅與公司間的交通花費。

2.儲蓄(依照動用金錢的容易程度/流動性劃分):

(1)急用儲蓄(需即刻提領):無法預測的突發事件產生的緊急支出,如家中資產損壞的修理開銷、生病及受傷的醫療費用等。

(2)中期儲蓄(1年以內):如遭裁員後在找到工作前的空窗期花費、短途旅行開銷、房屋修繕費用等。

(3)長期儲蓄(1年以上且在退休之前):如婚禮及蜜月開銷、買車與買房的款項等。

(4)退休儲蓄(退休後):維持退休後基本生活及醫療花費的足夠開支。

3.保險:

主要功能是在轉嫁一般大眾無法負擔的風險,投保內容如意外險、醫療實支實付險、壽險、癌症險、重大傷病險、失能扶助金等。

4.投資:

(1)買入能產生現金流的資產:如房地產、股票、債券、ETF、基金等。

(2)創業:創造副業帶來的被動收入,且讓事業本身可以被買賣,如有系統的連鎖事業、投入金流予他人的營業項目等。

5.非必要生活支出:

一切娛樂性質的花費,如線上觀影會員、訂閱書籍、購買奢侈品、遊戲課金等行為。

統整完成自身財務分析表後,即可明確看出資金的流向,節流的目的在於縮減非必要生活支出,予以分割出額外的資金流往能開源的投資項目,再加上嚴謹的風險控管,比如善用投資組合創造風險最小化、利潤最大化來取得相對穩定報酬,只要能學會妥善運用資金配置,會為你帶來財富創造的效率極大化。

(作者為日盛證券代理總經理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