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美減債議題漸發酵 穩健布局是上策

2021/08/23 05:30

縮表時間各市場表現

■溫德威

自疫情爆發以來,各國政府紛紛施行防疫管制、限制出入境等措施,全球央行也擴大貨幣寬鬆,為金融市場注入流動性。美國聯準會(Fed)光是在2020年3月就緊急降息6碼,將利率從1.5%~1.75%連續降至0~0.25%,並施行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承諾無限量買進長短天期政府公債、公司債與地方政府市政債等相關債券。截至今年8月4日,聯準會資產負債表總資產規模已達到8.2兆美元,較疫情爆發前相比,聯準會資產已經膨脹一倍。

縮減購債 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今年來,隨著肺炎疫苗接種,中國、美國、歐洲等國家陸續解除防疫封鎖,全球景氣由谷底復甦,且市場維持低利率環境,推升原物料、國際原油與金融資產價格。在通貨膨脹升溫與經濟持續復甦下,投資人開始關注聯準會縮減購債的動向。縮減購債(Taper)意謂聯準會將減少購買債券規模,減緩聯準會資產負債表成長的速度,這也將推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與美元升值。

投資人不需過度擔憂,預計聯準會將持續釋放相關縮減購債訊息,可提早適應變化,整體市場仍屬可控範圍,但波動難免。回顧2013年聯準會討論縮減購債期間,在聯準會開始討論縮減購債的前期(2013年5月~2013年8日),全球股市出現比較明顯的震盪。其中,全球股市下跌2.7%、美國標普500指數下跌1.4%、歐洲股市下跌6.0%、新興市場下跌11.3%。而進入到討論縮減購債的後期(2013年9月~2013年12月),全球股市則是出現止跌反彈。全球股市上漲12.1%、美國標普500指數上漲13.2%、歐洲股市上漲7.3%、新興市場上漲6.9%。(作者為富邦證券資深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