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美解封+基建需求》台灣螺絲 在美市占穩居冠軍

2021/08/22 05:30

美歐螺絲螺帽進口市場市占率(資料來源:經濟部 製表:記者林菁樺)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受惠疫情趨緩、歐美陸續解封並積極推動基礎建設,帶動台灣螺絲螺帽外銷暢旺,台灣在全球最大扣件市場美國的市占率也不斷攀升,持續拉開與中國的差距;但歐盟二○一六年起撤銷對中國碳鋼扣件反傾銷稅,我國去年在歐盟的市占率遭中國超車,不過,歐盟去年底已重新啟動調查,國內春雨、久陽、世豐等業者今年歐洲接單均較去年成長。

台廠在美國螺絲螺帽的進口市場市占率「不降反升」,顯示台廠接單仍具優勢。圖為世豐螺絲。(業者提供)

世豐螺絲表示,美國是全球最大扣件市場,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前的進口金額最高達三十四億美元,隨後逐年下滑,不過台廠在美國螺絲螺帽的進口市場市占率「不降反升」,顯示台廠接單仍具優勢。

世豐總經理陳駿彥指出,從疫情期間DIY修繕需求大增、到解封後建築市場回溫,美國地區成長動能強勁,過去接單能見度最佳約是三到四個月,而目前已看到明年第二季,且受惠鋼價調漲,明年預料也會是豐收年。

經濟部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在美國螺絲螺帽的市占率三十七.五%、續居首位,中國十六.二%,台灣與中國的市占率差距自美中貿易戰後更擴大,至於市占第三則為日本的十一.三%。

但我國螺絲在歐盟的市占率未能維持第一,經濟部指出,歐盟二○一六年撤銷對中國扣件反傾銷稅後,中國搶單並大幅成長,去年市占率超越台灣,據統計,今年一到四月中國螺絲扣件在歐盟市場占二十六.一%、排名第一,台灣為二十一.一%居次。不過,歐盟去年底已重啟對中國扣件反傾銷調查,目前尚未祭出臨時反傾銷稅,但已有進口登記制,讓春雨、久陽等業者陸續接到轉單,世豐也透露,今年來自歐盟訂單較去年翻倍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