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通過全球最嚴隱私法 科技股重挫

2021/08/21 05:30

一名婦女行經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北京辦公室。中國20日通過嚴格的隱私法,加強企業個資收集的規範。(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0日通過嚴格的隱私法後,中國科技股再度急跌,重燃投資人對北京加大監管打壓的恐慌。在香港,成份股包括騰訊與阿里巴巴的恒生科技指數重挫2.5%,前一天該指數收挫2.9%,股價已從紀錄高點攔腰折半,創下新低。

管民不管官 政府仍可收集個資

中國新華網報導,「個人信息保護法」明確規定任何組織與個人不得非法收集、使用、加工、傳輸他人個資;在處理個資上應具有明確、合理目的,並採取對個人權益影響最小的方式進行,該法對人臉等敏感個資的處理也做出規範。報導表示,該法「全方位構築起個人信息保護的『金鐘罩』,彰顯黨和國家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的決心」。

華爾街日報報導,依據該法草案,嚴重違法者可處5千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16億)以下、或上一年度營業額5%以下罰款。這部全球最嚴厲的隱私法類似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

然而,有別於在資料收集上面臨更大公眾壓力的歐洲各國政府,預計北京將維持對個資的廣泛取得權。該法於11月1日實施,最終版本尚未公佈。

金融時報報導,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19日在阿里巴巴重挫近7%的拖累下,收跌逾5%,該指數自本週一以來重挫近10%,可能創下4月以來單週最大跌幅,牽動20日港股掛牌的阿里重跌逾3%。

中概科技股被拋售,是因北京對遊戲、金融科技產業的廣泛監管打壓而引燃,致使該指數從2月高點已慘跌逾53%。路透指出,中國網路出現「中丐互憐」一詞,意指中概互聯網的投資人只能相互憐惜。

醫療照護、白酒被點名 股價跳水

中國媒體20日也報導,北京將擴大對其他領域的監管行動。在香港,醫療照護股在人民日報呼籲加強對互聯網處方用藥監管後,股價跳水,平安健康重挫14.5%、阿里健康信息急跌13%。

此外,證券時報當日刊登「白酒市場秩序或迎來強監管」的報導後,貴州茅台股價收跌4.4%、瀘州老窖下跌7.7%,滬深300重挫近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