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潤世界500強企業 台積電躋身10強

2021/08/21 05:30

胡潤世界500強前十名(資料來源:胡潤世界500強 整理:編譯魏國金 )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胡潤研究所二十日公布「二○二一胡潤世界五百強」排行榜,美國蘋果公司以市值十五.八一兆人民幣蟬聯榜首,台積電首度闖入前十大,以三.六七兆市值排名第十,主因全球晶片短缺,推動股價大漲,而近來不斷遭北京監管打壓的騰訊與阿里巴巴市值縮水三%、十八%,分佔第六、第九。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調研官胡潤說,從該榜單可以看出美國的經濟實力;新上榜企業中,四成來自美國,而總榜單近一半是美企,其總市值年增卅二兆人民幣,達二二八兆,佔胡潤五百總市值六十%。排名前四大的蘋果、微軟、亞馬遜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佔該榜總市值五分之一。

鴻海、聯發科分列284、319名

該報告指出,全球晶片荒使半導體產業總市值上漲廿一%,行業龍頭台積電上漲廿七%,名次前進一名至第十、輝達上漲卅七%至二.九兆,排名該行業第二,荷蘭艾司摩爾漲幅五十六%,以一.九兆領先英特爾,排名第三。台灣鴻海、聯發科也進胡潤五百強,分佔二八四名、三一九名。

中監管打壓 騰訊、阿里市值縮水

中國排名最優是騰訊,維持全球第六,其次是阿里巴巴,其名次掉兩名,排名第九。中國對網路科技、房地產、教培業與電子煙的監管打壓,使好未來、龍湖集團與電子煙製造商思摩爾跌出榜單。該排行是以七月十五日股市收盤價統計,然而截止日迄今,短影音應用程式快手、房屋仲介貝殼市值已折損近五十%,嗶哩嗶哩下滑近三十%,騰訊、美團、網易與滴滴出行皆下滑二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