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當沖政策自相矛盾?

2021/08/18 05:30

這2天傳出當沖降稅將延長,台股照樣大跌,看來當沖降稅並非台股的救命稻草。(資料照)

台股連9天下跌,週一已失守半年線,部分人士將此歸咎於當沖降稅可能落日所致;但這2天傳出當沖降稅將延長,台股照樣大跌,看來當沖降稅並非台股的救命稻草。然而,最令人不解的是,金管會建議當沖降稅再延長5年,證交所卻宣布當沖新制,將當沖占比逾6成股票列入警示股;主管機關一方面要求降稅鼓勵當沖,一方面又以處置條款限制當沖,豈不自相矛盾?

為活絡股市,立法院2017年修正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將當沖交易證交稅稅率由千分之3減半至千分之1.5,實施期限1年,其後延長3年8個月至今年底。根據統計,當沖降稅措施上路後,當沖占比由2016年的不到1成,目前超過4成以上;股市成交量也倍數成長,使得證交稅從2016年的709億元增至2020年的1506億元,而今年前7月就有1708億元。

由此看來,當沖降稅確實已達到活絡股市的政策目的,但金管會4月仍向財政部建議延長5年。不過,外界還在討論當沖降稅應不應延長時,證交所7月26日宣布,8月27日起當沖占比超過6成個股將列入警示股,且處置期間延長為12天。當沖降稅若不延長,投資人還是可以當沖,只是證交稅與一般交易相同罷了;但當沖新制上路後,一旦個股因當沖占比過高被「關禁閉」,將不得當沖;換言之,真正限制當沖交易的是證交所的新制。

事實上,當沖是「雙面刃」,當沖交易可以活絡股市,但也讓投資風險提高、籌碼趨於凌亂,導致股市震盪加劇。因此,對於當沖政策,政府應該審慎研議、全盤思考,目前資本市場情況,到底需要鼓勵當沖還是抑制當沖?政府應該先弄清楚政策目的、對股市的影響等,再提出周延的政策,莫要各行其事、自相矛盾,這樣只會讓市場更加無所適從。(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