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倍券中秋前上路? 綠委︰越快越好

2021/08/18 05:30

政院︰印製作業時間及提特別預算案 中秋時間點有難度

〔記者謝君臨、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十六日邀請民進黨立委討論振興五倍券政策,會中定調全民免付一千元,預計十月初上路。對於能否趕在中秋連假前上路,立法院民進黨團昨表示,要看行政單位的速度,希望越快越好,應不會超過十月初,不過仍要視疫情控制狀況,對人民才有大助益。

不過,政院官員坦言,可以的話當然是希望越快越好,但中秋節這個時間點難度比較高,因為還要加入印製作業時間、提出特別預算案等行政準備程序。政府會評估各種可能性,希望在疫情穩定前提下,可以很快推出五倍券。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盼五倍券及早刺激經濟,但更重要的是國內疫情穩定和控制得宜,這波受影響的餐飲、零售、展演業,才會受到比較好的刺激,在疫情相對穩定下發行,對全民才有大助益。

5倍券優於發現金 才能短期內提振經濟

對於在野黨質疑,二○○八年馬政府時代,民進黨當時說發現金比較好,而今卻發振興券?劉解釋,發行五倍券才能在特定時間內,達到刺激消費的效果,發現金無法在指定期限內消費,對於短期要提升內需經濟,尤其是幾個特定行業是有困擾的,經黨團和政院充分溝通,認為這是提升內需經濟所需的手段。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強調,當年發消費券是因為金融風暴衝擊,這次則是疫情因素,內需產業因政府採取限制性作法而受衝擊;另,上次國民黨是單純發券,沒有其他配套紓困作為,而今民進黨已有四波紓困,對象超過一千萬人次,平均每人拿到一萬多元。振興券是對症下藥,且是在經濟往上升的階段,消費券則是經濟受挫的時代,需要的振興方式不同,誰能對症下藥,從結果看得出來。

此外,有關五倍券擬推家戶綁定政策,劉世芳說,數位、實體券會同步發行,提供民眾自由選擇,並非強迫綁定,會在最方便、簡單、快速的情況下領到。羅致政說,鑑於上次三倍券經驗,有些人認為一個帳號付清更方便,例如購買大型家電,政院是提供多一個選擇,而非強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