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倍券的加乘效應

2021/08/17 05:30

行政院及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會商五倍券案,敲定免付一千元政策。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蘇永耀/特稿

行政院及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會商五倍券案,敲定免付一千元政策。這是因應後疫情時代振興經濟、恢復民間消費,重要的政策起步。行政部門與執政黨立委討論後,就原本的規劃做出調整,讓政策更臻成熟,這是政策產出過程的正向作法。如何讓五倍券的發放與使用,達到便民與倍增消費的點火效果,則是接下來的挑戰。

去年台灣是防疫模範生,猶能維持經濟動能。但今年再發振興券的背景已有顯著差異,為了提振消費,發放額度的倍增,執政黨內部雖有共識,但對民眾要先自付一千元,政府經建部門基於消費模式的理論推演,而有一套觀點。這與執政黨立委在基層的感受,則有落差。

執政黨內意見不同,高層形容這是「政策理性與政策感性的權衡」。行政院上週與民進黨團幹部討論,對於原規劃一○九萬名中低收入戶等弱勢者可免付一千元,考慮擴大納入九○六萬領取紓困四.○方案紓困金的民眾。立意良善,但也衍生其他另一半要自付一千元的剝奪感爭議。在多位執政黨立委疾呼,蔡總統也表明請行政團隊與公職「廣泛討論」,政院明快拍板全民免付一千元政策。

去年三倍券確有發揮經濟效益,但這次要在嚴峻疫情下活絡經濟,關鍵不在「複製」政策,而是如何因應情勢做出調整,以及不重蹈不夠便民等問題。一千元要不要自付的經濟點火效果,十個經濟學家可能有十一種意見,但民眾的感受應該會滿一致的。同樣的,這次行政院與執政黨團數度來回商議,拉近差距形成共識,這讓政策的落實與宣傳更具力道,從施政的觀點,這同樣是重要的加乘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