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存錢不如存股 小資理財首選

2021/08/16 05:30

面臨低利率環境,存錢的利息收入也相對微薄,相較台股去年殖利率有2.81%,存股成為了當下簡單理財的新選擇。(凱基證券提供)

■王思微

存錢,是最簡單的投資,不管金額大小、不論何時何地,都可以存錢。過了一段時間,就能得到很清楚的利息收入。然而現在面臨低利率環境,以台銀八月台幣一年期定期儲蓄存款利率僅0.79%、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更低只有0.22%,同時全球央行都將利率維持在低點且短期尚無升息規劃的現況下,影響到存、借款的利率都非常低,借錢的成本低,存錢的利息收入也相對微薄,相較證交所揭露台股去年殖利率有2.81%為全球第三高。因此,存股成為了當下簡單理財的新選擇。

存股概念

存股,顧名思義是將存入的標的由存款改成存股票、ETF或基金,這些標的相對於存款,要來的更積極、波動更大,相對的也能預期長期能帶給投資人更好的收益。一般而言,存股可由投資策略將存股分為二種:

一、穩定收益類型:挑選穩定配息、價格波動較小的標的。舉例如台股的電信類股,每年配息都很穩定,股價波動也不大,公司的現金流很穩定,營運狀況也很好,很適合做為長期買進的標的。另外,像是高股息的ETF、平衡型、債券型與多重資產型基金都能提供穩定配息與價格波動較低的特色,符合投資人需求。

二、成長驅動類型:挑選符合市場趨勢,未來有潛力的標的,或許此類標的較活潑,價格震盪較大,但長期的趨勢,會是持續往上走的標的。舉例來說,台灣與美國都是科技業重鎮,科技與半導體類股也是長期帶領大盤上漲的主力,台股許多科技股,美股一些相關題材ETF如那斯達克指數ETF、機器人與人工智慧ETF、越南ETF等等都是長期成長可期的標的。

小資族的定期定額與微笑曲線

價格太貴、無法一次買足存股標的怎麼辦?首先,台股部分現在零股交易已進步到盤中零股交易,成交價格與成交量都較以往好非常多,可幫助小資族小額進場。另外,台股、台股ETF、美股ETF以及基金都可透過定期定額的機制,來完成小額投資的目標。定期定額顧名思義就是定期(每月某日)定額(固定金額)的投資某個標的,自動達到存股的目的,也能有分散買入價格的效果,讓投資十分省心。

投資獲利的不變定律就是「買低賣高」,但並非人人都可以準確的判斷進出場時機,但把時間拉長,我們可以透過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參與景氣循環的「微笑曲線」,來達成「買低賣高」的效果,提高投資的勝率。

當景氣循環自高點下滑至谷底,再自谷底翻揚至高點的過程,一般被稱為「微笑曲線」。當景氣開始走下坡時,即微笑曲線左側,定期定額投資會漸漸買入更多的股數,除降低平均成本外,也能分散市場風險。當景氣開始回升時,即微笑曲線右側,因平均成本已降低,在股價還沒回復到原來價位時,獲利會提早到來。透過參與「微笑曲線」持續布局,不斷累積部位,長期就能享受資產增值的複利效果。

存股加借券,創造多重投資效益

在定期定額的存股理財期間,投資人可以結合台股借券服務來擴大投資收益、利上加利。在股票持有期間,除可賺取股價上漲的獲利以及每年配發的股息股利外,還可透過借券服務,將持有的股票做出借,賺取額外的出借收入,運用存股一條龍式的服務,讓投資人一次擁有股價上漲獲利、股息股利及借券收益的三重投資效益。

(作者為凱基證券財富管理規劃部業務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