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萬元紓困擴大 勞工7月薪減2成 逾65歲也可領

2021/08/12 05:30

勞動部生活補貼擴大適用簡介

申請至9月底 增32萬人受惠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宣布,發放一萬元紓困金給符合請領條件勞工的規定放寬,納入中高齡、高齡等未能加入就業保險的再就業者和七月份薪資減損達二成者,申請期限從八月底延長到九月底;兩類合計估可增加逾三十二萬人受惠。

勞動部開辦「全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計畫」和「部分工時受僱勞工(計時人員、工讀生)生活補貼計畫」,提供一萬元紓困金,兩個計畫都採就業保險(就保)為請領條件。因就保有投保限制,包括超過六十五歲或已經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者,就不能加入就保,所以原本紓困規劃排除重回職場二度就業的退休者、或六十五歲以上仍在職投保勞保的受僱勞工。

昨勞動部宣布擴大生活補貼適用對象,將「依法不得參加就業保險者的中高齡、高齡再就業者」,改採認定今年四月三十日(全時勞工)、今年四月任一日(部分工時勞工)受僱參加勞保或單獨參加職災保險紀錄;月投保薪資級距和排除條件則照原有計畫設定。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因政府資源有限,生活補貼計畫剛開辦時的資格條件設定先給予最需要者;由於疫情警戒第三級延續到七月份,所以將七月份薪資減損者拉進可請領對象,且「依法不得參加就保者」也納入。

黃維琛指出,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初估適用對象約有四十七.四萬人,擴大適用對象後,預計將再追加約十二.一萬人;全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提供薪資較四月份減損達二成以上者萬元紓困金,七月份有二八○萬人落在符合請領資格月投保薪資區間,由於請領紓困金必須要有七月份薪資較四月份薪資減損達二成以上這個必要條件,受惠人數仍須視實際申請狀況,推估會有二十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