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權證三部曲 輕鬆好上手

2021/08/09 05:30

權證選擇,可以各類股、各產業的龍頭為主,有機會抓住上漲的時機。(路透)

■劉憶珍

權證是一種衍生性商品,具備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槓桿的效果,所以可以使用少少的資金,就有機會創造好的報酬。權證可以分為認購權證以及認售權證,由於股市大眾都偏好多頭市場,因此就以認購權證為主軸來跟大家介紹,新手該怎麼認識認購權證以及該如何挑選才能讓獲利機會大增。

投資權證 先做好基本功課

交易權證不需要準備非常多的資金,少則幾千元甚至1~2萬就可以進場建立自己的投資部位了。所以資金配置相當彈性,也非常適合小資族。但是,既是交易就應該先做足功課,至少有關權證的相關名稱如︰履約價、行使比例、價內外程度、隱含波動率等要有基本的認識。基本功課做好後,才能制定要進場的策略,確保每一筆交易都是有計畫的,而不是隨興地跟著心情走。

首先,第一步是挑選個股。這是最重要的,標的要有上漲動能,認購權證才會跟著上漲。如果有自己熟悉的個股當然是最好不過,因為越了解個股的習性,越有機會抓住上漲的時機。倘若沒有,可以各類股、各產業的龍頭為主,一是因為公司治理相較穩健;二則因為龍頭股易有更多的市場消息、研究報告等可參考。

第二步是選擇價外5~10%的權證。所需資金較少,一旦個股漲勢較大,使得權證從價外轉變成價平或價內的話,投資報酬率也會相當亮眼。

設好停損停利點 一定要做到斷捨離

第三步就是設好停損停利點。買進權證後,如果出現獲利,當達到自己期望的部分則可以分批獲利出場,這麼做是確保帳面數字是真的落袋為安;另外如果發現股價走勢不如預期,也要告訴自己先停損,一定要做到斷捨離,至少還能能保有剩餘資金。千萬不能放著不管,因為權證會到期,屆時沒有履約價值的話,權證可就歸零了!!這點可是相當重要的喔。

任何交易事前做好準備、並設置好停損停利機制,才能讓自己在交易的路上走得更長遠。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衍生商品部專業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