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後疫時代投資術 定期定額與定期定股布局美股Q4旺季

2021/08/09 05:30

第四季歐美消費旺季將屆,預期美股零售消費、觀光及航空業等相關族群將能受惠。(法新社)

■陳俊昇

今年大環境仍舊與疫情息息相關,國內疫情指揮中心在7月27日開始,將三級警戒降至二級,隨著國內民眾持續施打Covid-19疫苗,在疫苗覆蓋率提升下,將病毒對民眾的生計乃至經濟活動的負面影響有效降低,讓經濟成長回到正常軌道。

通膨只是短暫影響市場

觀察全球為首的美股表現,目前呈現高檔震盪格局。美股大致受到兩項因素影響,分別是通膨情況和疫情是否失控。首先,因為通膨上升速度過快,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排除波動劇烈的能源和食品項目不計,2021年6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Core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Core PCE)躍升3.5%,創1992年來最大年增幅表垷,並遠高於美國Fed所設下的2%通膨年增率目標。因此,市場多預期美國Fed寬鬆政策未來也將逐步走向緊縮。不過,自今年5月觸及高峰以來,美國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損益兩平通膨率(breakeven rate)均下降,反映市場預計未來幾年通膨將放緩。綜合以上,通膨因素對市場雖有短暫影響,但不致於衝擊太大。

再者,受到Delta變種病毒來襲,歐美地區似乎出現疫情轉趨緊張的景況,市場也一度擔憂疫情是否失控?所幸,研究單位發現疫苗仍具有一定保護力,且部分藥廠與政府也進行追打第三劑以增加保護措施,進而阻擋變種病毒擴散。因此,預期未來只要將施打率再逐步向上提升,對於疫情爆發後的經濟逐步回溫的殺傷力可望減少。

第四季歐美消費旺季 零售消費、觀光及航空業族群受惠

回到台股市場的觀察部分,台股上市櫃企業仍跟隨國際脈動。在變種病毒干擾疫情後經濟回溫相對有限情況下,第四季歐美消費旺季是可以期待的,若伴隨著「報復性消費」出籠,預期美股零售消費、觀光及航空業等相關族群將能受惠,並同步激勵台股電子相關族群的業績在下半年成長起飛。對於台股投資人的建議,我們認為,經濟面走多情況下,可以偏多角度看待,即使台股短線遇到市場憂慮因素影響,拉回可視為相對較好的布局時點。投資人不妨以定期投資的方式介入台股與美股,舉凡台股定期定額與美股定期定股,皆不失為長期穩健的投資布局方式,短期不僅避免將全部資金投入,長期下來也可以達到有效降低平均購入成本的投資風險。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