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 2021股市熱〉當沖熱絡 7月後成交金額邁向5成

2021/08/08 05:30

台股上半年當沖熱門股,長榮位居第一。(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股今年「沖沖樂」當道!5月有2日當沖交易金額占市場比重超過50%,7月後則多在45%以上。上半年當沖熱門股前10名中,長榮(2603)位居第一,陽明(2609)第三、華航(2610)第五,而面板股的群創(3481)、友達(2409)則分別拿下第二名、第四名。

法人高喊危險 日均當沖戶數仍近20萬戶

事實上,台股在今年1月就出現當沖比重高達三成的紀錄,投機氣氛高漲、當時已有法人高喊「危險」,孰料這股沖沖樂熱潮持續延燒,台股第二季根本不受疫情干擾,大盤指數持續攻頂,證交所統計,第二季當沖占成交值比重更進一步來到44.2%,平均每日當沖戶數將近20萬戶。

法人分析,台股在鋼鐵人與航海王領軍下,成為支撐大盤的主力關鍵,當沖比重一度高達六成。其中貨櫃三雄更因散戶瘋狂當沖,幾度被列為處置股票(俗稱「關禁閉」),不少散戶聞訊還向證交所投訴「影響股價、不公平」、「為什麼又被關?證交所故意的嗎?」抱怨連連。

自然人成交值比重逾7成

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6月當沖占成交值比重仍超過4成,平均每日當沖戶數來到19.89萬戶,以交易對象來看,自然人成交值比重突破7成來到73.71%,外資成交值比重為19.26%。

而台股的當沖熱潮連主管機關都看不下去,證交所與櫃買中心日前宣布,8月27日起將修正公布注意交易資訊警示制度,將有價證券最近一段期間當日沖銷成交量占總成交量比率明顯過高者納入規範,屆時投資人要特別留意相關新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