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案不二價? 北台灣7月議價率擴至12%

2021/08/06 05:30

7月北台新案燈號回到黃藍燈,受疫情趨緩,民眾出門看屋變多。(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不二價」只是說說而已!市調機構調查,7月北台灣新案開價衝高,但成交價卻沒等幅跟上,導致新案議價率拉大至12%,也讓房產業者「實價登錄2.0上路後,新案不二價將達成」的說法被戳破。市調機構直言,新案市場不可能達到「完全」不二價。

《住展》雜誌調查,7月北台灣新案風向球從藍燈回到黃藍燈,6大觀察分數,僅議價率分數衰退,包括預售推案量、新成屋戶數、待售建案個數、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等5項分數悉數上揚,其中又以來客組數單項分數成長最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7月新建案市況回溫,主要與全國微解封、警戒降至2級有關,消費者恐慌情緒逐漸退去並恢復正常生活,因此提高出門看屋的意願。而因疫情趨緩,7月新案供給量稍微擴大,其中預售推案金額約400億元。何世昌指出,7月新建案供給止跌回升,但整體供給量仍偏低,目前待售建案個數不到1300個。

何世昌指出,實價登錄2.0在7月上路,原本外界預期開價與成交價差距變小,促使議價空間大幅減少,最後達到不二價市場;但真實情況卻非如此,7月新建案議價率急升至約12%,單項分數因此下降。他說,議價率走高的關鍵,並非成交價下跌,而是建案開價頻頻衝高,且漲幅普遍高於成交價,從近月建案開價持續跳漲來看,足以說明新建案不可能成為完全不二價市場。

另,7月指標建案單週平均來客組數約16.1組,較上月多出7.3組,顯示看屋民眾逐步出籠,但對照上半年單週約40組,仍有差距。何世昌分析,成交組數增幅低於來客組數,可能是無效客比率稍高導致,部分看屋客抱持著撿便宜心態,發現價格不如預期而未下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