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寬關係人交易為正瀚解套 證交所喊冤

2021/08/05 05:30

正瀚生技園區2018年6月開幕啟用,園區佔地4.5公頃。專攻農業生技產品開發,實驗室什麼都有。(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在7月20日修改上市審查準則,放寬申請上市的公司對非關係人銷貨集中規定,以及創新板的關係人銷貨集中超過70%的限制,證期局並在29日核定通過,證交所同步公告實施,由於之前正瀚(6534)上市案未能通過,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卡在關係人交易比重超過8成,如今創新板規定放寬,正瀚8月2日就火速召開董事會通過申請上市案,也讓外界質疑此法修改是證交所配合演出、為正瀚量身訂做,是為「正瀚條款」。

不過,證交所反駁,此法條修正主要是有部分產業,例如風電、太陽能公司,其銷貨對象多只有一個,就是台電,但只要台電跟這些公司不是關係人,且也是配合政府政策發展綠能,應該鼓勵這些企業往資本市場發展,籌措資金繼續擴充營業規模。

此外,部分台積電(2330)供應鏈其業績多靠台積電近幾年大舉擴產貢獻,隨著未來台積電持續擴大資本支出,相關供應鏈業績也不看淡,且與台積電非關係人;另外,部分公司來自蘋果或國際大廠的訂單比重高,也是有潛力的公司,應可有條件同意這些公司掛牌上市。

至於針對申請創新板公司放寬銷貨集中規定,證交所表示,主要是考量創新事業發展初期,易因產銷未達規模經濟而有高度集中之情形,因此未如一般板訂有不得超過70%之限制。

證交所表示,正瀚生技就算申請創新板,但是否屬於在發展初期的創新事業,還有待商榷,因此,適不適用可排除銷貨集中超過70%的限制,仍待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