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也告急 中國前7月249家房企破產

2021/08/04 05:30

中國房地產市場再拉警報!據中國人民法院公告網發布訊息,今年1至7月,中國遞交破產文件的房地產企業已達249家。圖為山西太原民眾在看預售屋。(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市場再拉警報!根據中國人民法院公告網發布訊息,今年一至七月,中國遞交破產文件的房地產企業已達二四九家,儘管絕大部分為地方型小房企,但A股已披露半年財務預告的五十家上市房企中,情況也不樂觀,近半預告虧損。

A股近半房企 上半年虧損

亞洲旅宿大數據研究院統計發現,中國近三年聲請破產的房企呈現上升趨勢,二○一九年有三七七家房企宣告破產,二○二○年有四七○家,今年才過七個月,宣告破產房企已達二四九家。

該研究院首席分析師高松元表示,聲請破產的絕大多數為地方型小房企,二四九家中,廣東省數量最多、達四十六家,其次為江蘇的廿一家、浙江二十家;按過去經驗,下半年破產房企會更多,進入八月第一天,就有雲南新立邦房地產開發公司、天津松江興業房地產開發公司、天津松江恆泰房地產開發公司三業者聲請破產。

儘管宣告破產大部分是中小型房企,但A股五十家已披露半年業績預報的上市房企中,也有近半預告虧損。

中型房企日子也不好過,例如*ST銀億上半年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預估為負三.七億到負三億人民幣;由前「寧波首富」熊續強創辦的銀億,一度是浙江知名中型房企,現已進入破產重整程序中。

調查發現,「三道紅線」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管控越來越嚴,大型房企最擔心的還是流動性風險;在中國百強房企中,很多都存在嚴重的借新還舊問題,當新的借不到、舊的必須還,就會出現金融風險。

「三道紅線」是二○二○年八月中國住建部、中國人行提出的三個監管要求,包括剔除預收款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七十%、淨負債率不得大於一百%、現金短債比不得小於一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