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你可能資助共機挑釁

2021/08/03 05:30

海康威視(Hikvision)等中國企業開發的智慧城市技術,可能藉此刺探、監視、搜集敏感數據。(路透)

只要是台灣人,對近年來中共頻繁派遣軍機繞台挑釁,都會憤怒與不滿;只要是有良知的人,也會對中共壓迫新疆維吾爾人行為,感到不齒與抗議。但台灣投資人卻很可能正在資助這些中共軍企與幫兇而不自知。

美國近年來將參與打壓新疆維吾爾人的多家中國科企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前陣子又將軍企黑名單由44家擴增至59家;但本報讀者爆料,不少國內投信基金投資了這些中共軍企與幫兇,主管機關卻還是視而不見。

根據基富通平台等資料,統一強漢基金就將協助打壓維吾爾人的海康威視(Hangzhou Hikvision Digital)列入前10大持股標的之一、持股比率3.79%;另統一全球智聯網AIoT、匯豐中國A股匯聚等,其前10大持股中也都有海康威視,持股比率約3%到4%。

不只海康威視,被美國列入「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的中航沈飛、中航高科及中國船舶,也出現在不少共同基金投資標的內。其中的中航高科主要從事航空領域複合材料,在中國軍用航空領域市佔率接近90%;中航系統旗下中航沈飛是中共主要戰鬥機整機製造商,幾乎涵蓋了中共建國以來所有戰鬥機機型。

當然,投資人買基金是基於對未來投資報酬的期待,基金經理人本於投資人託付,也應該慎選穩定報酬率標的,只是在美中對抗加劇,不管是美股掛牌中概股或是港滬深掛牌的中企股,風險正不斷增加,主管機關的金管會是否該全面檢視及規範相關行業,不該讓投資人資助了中共軍企及幫兇而不自知。(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