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中國數位獨裁磨刀 3產業剉咧等

2021/08/03 05:30

中數位獨裁收緊監管

電玩遊戲、車聯網及線上醫療保健業擁大量數據 面臨下一波整肅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經濟學人指出,中國上月對網約車巨頭滴滴與線上補教業連揮重拳,補教業將不會是最後受害者,掌握大量數據的電玩遊戲、車聯網及線上醫療保健業,可能淪為下一波遭中共政權鞭笞的科技產業。

報導指出,北京下令線上補教企業不能獲利,或利用離岸工具使其股票在海外交易,造成三家在美股掛牌的線上補教巨頭好未來、新東方與高途股價下挫三分之二、單日市值蒸發近一七○億美元(約千億人民幣),恐慌波及其他在美股掛牌的中概股。

中概股恐慌蔓延 外資逃離中國

追蹤九十八家最大中概股的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三個交易日重挫十九%,恐慌蔓延至香港與中國,上月二十七日外國投資人拋售在中國交易的股票,引發資金外流,人民幣匯率下挫;上海保銀資產管理公司分析師張智威表示,政策的不穩定性,或許已達讓外國投資者停止投資中國股票的程度。

GAM投資總監霍廷表示,這一連串打壓行動,反映出中共對網路掌控的疑慮與躁進;線上教育是中國近年成長最快速、創新的產業,相關公司利用軟體為數百萬學子提供個人化課程,當中許多為貧窮學生,二○一九至二○二○年,該產業有高達二十七件IPO。

文章指出,對於視穩定重於一切的中共政權,線上補教業的發展太過火,恐加重家長負擔、降低其養育更多子女的意願,國家媒體開始出手,引導輿論終結補教業「野蠻增長的時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除其營利動機,一個獲利豐厚的產業瞬間變得一文不值。

研究機構晨星報告表示,收集大量用戶數據,當中許多為未成年者的電玩遊戲公司,以及握有敏感數據的車聯網與線上醫療保健產業,可能是下一波被整肅的產業;報導指出,儘管北京上月底試圖安撫投資人,但其訊息再清楚不過,馬克思主義者對權力的追求,遠勝過一切市場邏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