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月PMI止跌回升 製造業向上趨勢不變

2021/08/03 05:30

七月採購經理人指數回升至65.2%,製造業樂觀向上長期趨勢不變。(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經院昨發布「七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連兩個月趨緩後,七月回升一.二個百分點至六十五.二%,連九月維持在六十%以上擴張速度;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也回升一.九個百分點至六十六.二%,連十二月呈現擴張。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認為,不論變種病毒及塞港情況如何演變,製造業樂觀向上長期趨勢不變。

連9月維持60%以上速度擴張

但張傳章強調,短線訂單和價格波動大,天災人禍、客戶預測等供需面同時變化情況將成為常態,前兩季不顧一切拉高存貨,以降低供應鏈風險的氛圍已有轉變,部分中下游業者已感受到客戶動態調整排程與存貨策略,降低風險與庫存水位調節動機,較前兩季更明顯。

另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隨本土確診人數下降,七月未季調的NMI也中止連兩個月緊縮轉為擴張,指數攀升七.二個百分點至五十三.二%。疫情警戒降至二級,加上對報復性消費的期待,全體非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中斷連兩個月緊縮轉為擴張,指數躍升十二.三個百分點至五十四.一%。

張傳章提醒,業者認為三級警戒最壞衝擊已過,加上進入下半年旺季,但內需是否暢旺仍要觀察疫苗普及率、邊境管制政策以及國際變種病毒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