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7月外匯存底 挑戰新高

2021/08/02 05:30

我外匯存底組成貨幣,如美元、歐元、英鎊、日圓、人民幣升貶互見,預期7月外匯存底將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7月美元先升後貶,加上外匯存底投資收益佳,預計中央銀行本週將公布的7月外匯存底有機會挑戰前高,續創歷史紀錄。

根據央行統計,6月外匯存底5,432.82億美元,較上月底增加3.04億美元,僅次於今年2月5,433.3億元,為史上次高紀錄,在全球排名維持第5。外匯存底連3升,主因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打敗匯率不利因素,而7月美元先升後貶,我外匯存底組成的各項貨幣如歐元、英鎊、日圓、人民幣升貶互見,預期7月外匯存底將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

PMI有機會終止連2月下跌

另外,國發會與中經院將公布7月採購經理人指數,雖然7月疫情略有趨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並於7月最後一週將疫情警戒降至二級,但民生內需產業仍待時間恢復,預料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仍將呈現緊縮,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有機會終止連續2個月下跌。

6月台灣PMI為64、NMI為46,其中PMI已連續8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狀態,雖然廠商關心漲價、缺貨、交期與運期拉長及塞港問題,對未來看法「光明中夾雜黑暗」;不過,隨歐美經濟逐漸復甦、下半年旺季到來,以及國內疫情好轉,應有助於信心面轉強。

主計總處本週則將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4、5月連續兩個月CPI年增率超過2%後,6月CPI年增率為1.89%,終於降至2%以下,國內通膨壓力暫時紓解;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為1.36%。

主計總處表示,物價高峰已過,國內沒有通膨疑慮。不過,7月烟花颱風帶來龐大雨量,帶動蔬果價格高漲,是否影響7月CPI,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