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疫苗險〉疫苗險穩賺不賠? 產險業者很樂觀

2021/08/01 05:30

產險公司推出「疫苗險」熱賣,產險公司表示,風險較為可控,應是有利潤的一項生意。(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每張保費從不到100元至僅數百元的「疫苗險」最近熱銷,一旦出險,每件理賠金卻可能達到30、40萬元,產險業是如何盤算?產險公司主管表示,疫苗險算是「科學的產品」,可依據國外數據精算,風險較為可控。只要找到「再保險公司」把風險分攤出去,且儘量把業績做大,業者評估,應是有利潤的一項生意。

針對疫苗險的成本風險。產險業者指出,一般保險的核保利潤,最簡單的計算就是收到的「保費收入」扣除「預定附加費率」,預定附加費率則是包含給通路、業務員的佣金,以及產險公司的打單文書作業等內部相關成本。以疫苗險而言,大多數產品設定的「預定附加費率」不超過4成。換言之,收到的保費中,如果理賠金額低於6成,保險公司就有利潤;倘若超過6成,保險業者就是虧損。

中價位疫苗險 賣最好

保經代通路主管表示,觀察近來產險公司推出的疫苗險,會將產品切出不同的等級,有保費不到100元的保單、也有一張4、500元,甚至6、700元的產品。這是因為根據保險業者實測,賣最好的反而不是「最便宜」的產品,而是中價位的保單。因為會有意願買疫苗險的民眾,多少具有基本經濟能力,會希望多花一點錢,買高一點的保障。

疫苗險上市3個月,到底有多少民眾獲得理賠?是否有發生理賠爭議糾紛?據業者瞭解,目前實際數量並不是太多,產險主管表示,打疫苗後常見反應是注射部位疼痛、發燒或身體痠痛等,極少數真正發生「不良事件」、「不良反應」,而且發生後嚴重到「必須住院接受醫療」,而且要連續住院達到可領各種保險金,甚至不幸身故,比例真的不高。

有業者直言,即使打疫苗後過世,死亡證明書也極少會載明是因為施打疫苗致死。因此,一般10萬元至30萬元的「殯葬費用保險金」更難領到。

保費便宜 出險率也低

但也有保險業者抱持不同看法,認為目前理賠少,是因為不少民眾提前投保疫苗險,卻還沒輪到打疫苗,最早開始施打的高齡族群,又極少會主動購買保險,因此,即使發生許多施打後死亡的案件,但保險公司並未因此出現大量的理賠。

打疫苗後,若發生不良事件、不良反應,死亡證明書又不載明「疫苗致死」,要怎樣才能獲得殯葬費用保險金?業者表示,如果打疫苗後發生「不良事件」,醫院通常會有「疫苗接種後嚴重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單」或其他通報證明文件,再加上金管會已要求保險公司,即使「解剖後證明與疫苗無關」,須從寬認定、給予理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