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概股之亂》美證交會喊停中企IPO

2021/08/01 05:30

中國政府對科技、補教產業的監管打壓引爆市場恐慌性賣壓,美國中概股連日重挫。美國證交會主席詹斯勒上週五宣佈,停止處理中企IPO與其他證券銷售的註冊申請。(路透、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對科技、補教產業的監管打壓引爆上週市場恐慌性賣壓,美國中概股連日重挫,為此,美國證交會(SEC)上週五宣佈,將修改中企IPO訊息揭露規則,中企除非充分解釋其法律結構,並揭露北京干預其業務的風險,否則將不得在美融資。SEC已停止處理中企IPO與其他證券銷售的註冊申請。

保護美國投資人!要求赴美上市中企 揭露北京干預風險

SEC主席詹斯勒指出,新的揭露規則也聚焦於可變利益實體(VIE)結構,亦即為避開中國政府對外資所有權以及海外上市的限制,中企透過VIE方式,在開曼群島等地註冊,或借殼在美註冊上市。

他說,美國投資人可能沒有意識到所購買的是空殼公司股票,他們沒有獲得充分訊息,無法了解這些公司的真正身分與股權結構,因此曝險部位極高。據統計,今年以來在美上市的中企規模已達創紀錄的一二八億美元。

中國當局在近幾月以反壟斷、國安為由整肅阿里巴巴、騰訊、滴滴等電商、科技與平台巨頭後,七月二十四日正式公佈教培業(台灣稱補教業)新規範,要求相關機構登記為非營利單位、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

中國監管開鍘 在美上市3大補教巨頭股價崩7成

此前一天(七月二十三日),中國三大補教巨頭新東方、高途與好未來因相關風聲,在美股價分別重挫五十四%、六十三%與七十一%,而二十六日再度重跌至少二十六%。上海一名網路業者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對教培業的打擊「一步到位」,「所有條款都不看,僅『一律不得融資上市』,這個賽道基本上是廢了」。

7月才在美上市 平台巨頭滴滴股價重挫40%

七月二十六日中國市監局等七單位公告要求改善外賣平台勞動權益,美團當日在港股價重挫十四%。騰訊則於幾天前因反競爭,被勒令解除音樂獨家版權,股價也跳水。七月在美上市的滴滴則因中國監管輪番行動,股價重跌四十%。凱投宏觀指出,「現在很難精確說接下來會發生何事,但下行風險恐增加」。

儘管,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告訴跨國投資機構,中國無意與全球市場,尤其是與美國脫鉤。不過,上週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上指示加強企業境外上市監管,中國工信部也召集阿里、騰訊、滴滴等二十五大網路企業,要求其進行自審整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