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寶佳才是最大贏家

2021/07/30 05:30

東元三大股東,左起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東元集團提供)

東元(1504)股東會上週五落幕,備受關注的父子之爭、董事改選,雖然在席次上已分出勝負,公司派加上寶佳、華新(1605)拿到11席中的8席,而黃育仁主導的5大家族只拿到3席,但若說公司派大勝還言之過早,因檯面下的合縱連橫才正要開始。

黃育仁在股東會結束後說了一段話,「我深切盼望,新的經營團隊組成後,大家能以公司的最大利益為前提,攜手合作,共同開創新局;未來會保持彈性,會跟每位董事重建良好管道,有意願與公司派的8席董事合作。」而這段話,相當有玄機。

東元這次董事改選,持股25%的寶佳拿到2席董事加1席獨董、持股約10%的華新拿到1席獨董,黃茂雄主導的公司派只拿到4席,這是脆弱的多數,想要在董事會過半,還要2席支持,眼下跟黃育仁還在廝殺,跟他合作難上加難,而華新只有1席,使得寶佳成為公司派必需要拉攏的對象。

不過外傳黃育仁早在股東會前就積極拜訪寶佳,尋求合作的機會。如今選後,黃育仁與寶佳各有3席董事,一旦合作,就拿到東元董事會過半席次,所以黃育仁選後講的那段話,是不是在說給寶佳聽的,不得而知。但顯然寶佳這3席董事舉足輕重,成為雙方都要拉攏的對象,說寶佳是這次東元董事改選最大贏家也不為過。

這也就是東元公司派積極加碼收購、要拿下菱光(8249)、東友(5438)的原因,因為只要拿下菱光跟東友,不僅黃育仁以菱光法人身分出任的東元董事恐被拔掉,東元公司派可掌控的席次也會變成5席,只要跟華新合作,在董事會就可過半,就不見得需要寶佳支持,事情也會變得簡單得多,所以在可見的未來,菱光跟東友的收購戰不會停止,公司派會有必勝的決心。(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