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負債累累的中國夢

2021/07/29 05:30

近來中國有3家指標企業財務紛拉警報,一家是半導體國家隊的紫光集團、一家是房企龍頭恒大集團及另一家3C電器通路巨頭蘇寧,不同的領域卻是同樣的負債擴張模式;其中,紫光趙偉國曾高調來台狂言要買下台積電、併購聯發科,蘇寧張近東也跟著江蘇採購團誇稱來台大買特買,在當時兩岸ECFA甜蜜氛圍中,還真有人是簞食壺漿、以迎王師,如今回首,得慶幸台灣沒深陷這個負債累累的中國夢。

2015年台灣科技業掀起所謂的「趙偉國旋風」,1天內連續入股矽品、南茂2大封測廠,還狂酸:「還有誰會來台灣大量投資?」「台灣的未來在哪裡?」好險被郭董一句「不過是一個炒股的投資者」,澆熄了市場盲目的追捧。

根據紫光財報,趙偉國剛上任時的2012年,集團總負債僅46.47億人民幣,到了2019年底達2187.47億人民幣,7年翻了快50倍;扣除政府補助,近3年來是連年虧損、且不斷擴大。趙偉國只能算是失敗的國家級炒股者!

蘇寧與恒大這對難兄難弟也都爆發債券到期、現金流吃緊。蘇寧易購在2016年高調買下義甲強隊國際米蘭、1年多前還砸下48億人民幣收購家樂福中國8成股權,如今卻得由深圳、江蘇國資委接棒相救;而曾身兼中國工商聯副主席的張近東,當年可是跟著江蘇採購團來台口水採購施恩呢!

恒大去年負債高峰時一度逾8700億人民幣,就算近來已降到5700億人民幣,還是欠到不能倒的1張巨大房產骨牌,恐觸發系統性金融風險;而集團旗下的恒大汽車,被質疑是「模型造車」,卻轉投資赴美躲債樂視網賈躍亭創辦、被虧為「PPT簡報造車」的法拉第未來,攜手以特殊目的收購公司PSAC模式在美股吸金,如此電動車大夢,也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創新發展。(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