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譜!挪動一張椅子 造成核二2號機急停

2021/07/29 05:30

原能會昨公布前日造成核二廠二號機急停的肇因,竟是值班人員移動椅子不慎碰觸主蒸汽隔離閥開關上方的壓克力保護罩、造成保護罩傾斜關閉隔離閥而導致反應器急停。(台電提供)

〔記者楊綿傑、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家供電吃緊,核電機組竟然因一張椅子動彈不得!原能會昨公布前日造成核二廠二號機急停的肇因,竟是值班人員移動椅子不慎碰觸主蒸汽隔離閥開關上方的壓克力保護罩、造成保護罩傾斜關閉隔離閥而導致反應器急停;台電昨致歉並提出檢討報告與改善措施,原能會已同意二號機再起動,預計週六滿載發電。

隔離閥連串碰觸肇禍 座椅改固定式

核二廠二號機前日因主蒸汽隔離閥關閉,導致主汽機跳脫及反應器急停。台電解釋,主蒸汽隔離閥功用類似閥門,若反應爐發生狀況,可進一步與機組隔離,是一道重要保護機制;前天的疏失,經調查確認是運轉人員在交班之前配合清潔,移動座椅時不慎碰觸主蒸汽隔離閥開關上方的壓克力保護罩,而保護罩又誤觸,導致隔離閥關閉,「一連串的碰觸」引發機組急停。

熟知電廠運作人士對此直呼「確實很誇張」,應加強教育訓練,不過也指出,發生疏失當事人極度懊惱,後續台電懲處將是必然。

台電表示,核電廠控制室有劃設設備操作區域的「紅線區」,只有持照的運轉人員才能進入,且須保持淨空,一個班只有值班主任和兩名操作員有資格進入;而控制台的原始設計並沒有壓克力保護罩,是後續加上的防呆保護設計,此次因控制室內出現人為疏失,導致大型機組停機,台電致歉並強調在完成調查及改善措施後,會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台電提出的管理改善與監督機制,包括確保紅線區域內淨空,座椅全都改成非活動式,並落實人員訓練等。

因短少核二廠二號機,昨日備轉容量率僅剩七.八五%,供電燈號轉亮吃緊黃燈;原能會則在確認設備無異常、事件肇因與機組再啟動安全評估等事項後,昨晚已同意二號機併聯發電,預計週六滿載供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