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房市交易全都露〉房價大水庫公開 房市交易資訊全解碼

2021/07/25 05:30

2012年Q3至2021年Q1住宅價格季指數走勢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實價登錄1.0、2.0差異表

2012年8月台灣開始建置房價實價登錄系統,同年10月才能供民眾查詢,最早從50個門牌為一個區間,縮小至30個門牌區間;直到今年7月1日,成交戶的門牌號碼總算完全「解鎖」。房地產業者指出,這一步走了將近10個年頭。

房價實價登錄系統實施近10年,今年成交戶的門牌號碼完全「解鎖」。(記者靳昌玲攝)

「實價登錄2.0」於7月1日上路,目前內政部實價網揭露資訊,從過往的買賣、租賃、預售屋等三項查詢外,新增預售屋建案查詢,該項功能主要是針對銷售中的新建案提供建商申報的銷售資訊,包括建案名稱、基地位置、樓層戶數、主要建材、用途,以及建案相關細節等;不過,由於新制甫上路,目前該欄目資訊還是掛蛋狀態。

「實價登錄2.0」許多資料完全揭露後,民眾交易價格可能也會被知曉。(記者靳昌玲攝)

新增預售屋建案查詢 建案、戶別均揭露

至於過往就有的三個查詢欄目中,以預售案查詢增加較多細項,除了既有的總價、單價外,包括門牌號碼、建案名稱、成交樓層、戶別等全數揭露,讓民眾能夠直接在線上分辨建案各樓層、戶別價差,甚至可以根據成交時間掌握最新交易價格。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揭露資訊透明、完整,有助於協助民眾進行買賣房屋的決策,也能減少消費糾紛。這次改革不僅回應社會大眾的期待,也加碼提供成交社區、周邊重要設施等參考資料。消費者拿回主導權後,過去以資訊不對稱衍生、服務商業衍生的房地產市場,勢必再次面臨轉型。整體來說,降低資訊收集的交易成本,等於增加社會福利,但後續的執行、監督才是政策成功的關鍵。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實價登錄2.0」許多資料完全揭露後,民眾參考房價資訊可以更直覺與便利,且過去揭露資料也都補齊相關資訊;不過,未來親朋好友若是買賣房屋,只要知道門牌,交易價格可能也會被知曉,民眾可能要習慣所有資料全都露。

降低資訊收集成本 協助購屋決策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雖然新制可以查詢建案名稱,並得知各戶別成交價格,但新系統剛上線不久,申報建案數量極為有限,且新舊系統之間資料似乎未完全串接,所以上路初期可以查到的建案恐怕不多,需等到後續改善後才能提高便利度。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資訊透明早就該在10年前完成,尤其10年前內政部以「隱私權」問題為由,將門牌以區段化揭露,但「實價登錄2.0」版本,隱私權反而不再是問題,就可以直接揭露門牌,顯示這10年實價政策的矛盾與內部不為人知的變化。

房地產業者指出,實價登錄制度從2012年8月上路至今,不斷增加查詢內容,從最早單純只是想先擴大房市資訊透明的心態,逐步增加歷次交易查詢,到提供各種類型的價格拆算,甚至建立同一社區內交易案件大數據;如今上路10年,也累積數百萬筆房地產交易資訊,已成為台灣房價大水庫,也成為民眾購屋前會先行參考的資料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