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美中概股跳水 兩年來最長跌勢

2021/07/25 05:30

在美上市的中國補教巨頭「好未來」、「新東方」以及「高途在線」23日市值蒸發160億美元(4526億台幣)。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工作人員。(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可能擴大對科技產業的監管打壓,引發投資人疑慮,這也使得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遭遇兩年多來最長跌勢。報導說,那斯達克金龍指數23日在傳出北京考慮強制課後補習企業轉變為非營利機構後暴跌8.5%,創2020年3月以來最大跌幅,該指數連續第4週下滑,為2019年5月以來最長跌勢。

轉非營利政策 補教業市值大蒸發

在美上市的中國補教巨頭「好未來」、「新東方」以及「高途在線」23日市值蒸發160億美元(4526億台幣),在此之前,其總市值為260多億美元(7355億台幣),一天之間縮水逾60%。

過去幾個月,中國監管單位擴大對補教公司的監督力道,撼動這個規模高達1000億美元的產業,而這只是北京更大範圍管控科技巨擘的一部分行動,因為在23日暴跌前,上述3家公司已承受巨大壓力,股價自3月初以來劇烈下挫。

摩根大通分析師金恩直言,若相關政策落實,「實際上,將使該產業沒有投資價值,在狀況明朗前,最好避開該部門」。資本管理公司基金管理人武岳峰也說:「讓該部門成為非營利,形同完全消滅該產業」。

北京這項最新打壓行動時機,正值外傳官員考慮對中國網約車龍頭—「滴滴出行」祭出空前重罰,包括罰款、暫停部分業務、引入國家投資,甚至強迫其自美退市,滴滴股價已從6月底紐交所掛牌以來重挫21%。

整體而言,那斯達克金龍指數市值已從2月紀錄高點蒸發6500億美元(18.4兆台幣),該指數由98個成份股組成,其中阿里巴巴集團市值縮水近4分之1,電商巨頭京東下滑30%,拼多多與百度則雙雙腰斬。

Purpose Investments公司首席投資官泰勒說:「對於投資這些中概股,投資人務必將監管風險納入考量,有利方面有多少,風險就有多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