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鴻海股東想打疫苗

2021/07/23 05:30

鴻海。(記者陳柔蓁攝)

■陳永吉

台積電(2330)、鴻海(2317)與永齡基金會經過數月談判,終於在日前談成洽購1000萬劑BNT/輝瑞COVID-19疫苗,這當然要感謝中間所有努力促成此事的人,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等人,但也不能忘了,買這1000萬劑疫苗花了近百億元,這多數是台積電及鴻海所有股東口袋裡的錢,拿來協助台灣防疫,自然功不可沒。

而原本要由郭董全部買單的這筆疫苗支出,後來找來鴻海公司一起分攤,這近50億元的花費,鴻海將負擔其中的6成、郭董的永齡基金會負擔4成,等於鴻海全體股東要買單這近30億元支出,雖然鴻海1年的獲利約在1100億元左右,30億元占比不到3%,約影響每股獲利0.2元,只是過去常有小股東在鴻海股東會上要求加碼股利,即便鴻海本週已經除息,但這次股東會要加發股利恐難如股東所願,因此要感謝鴻海近78萬名股東的犧牲。

不過2000年創立的永齡基金會,是由郭台銘個人捐贈成立,原本就是從事慈善事業的永齡基金會,此次購買疫苗捐贈近20億元,而永齡持有鴻海至少50萬張股票,過去3年每年光是領到鴻海發的現金股利就有20億元,因此捐贈近20億元,對永齡來說,仍相當有餘裕。

只是股東不懂的是,這筆近50億元的支出,為何不是由永齡基金會全數支付,而要拉鴻海去付那30億元,今天剛好鴻海召開股東會,能否請董事長劉揚偉,好好解釋給股東聽。

況且若郭董2024年要選總統,此次疫苗捐贈成為其政治紅利,有需要讓全體鴻海股東一起買單嗎?如果鴻海決定要付這筆錢,這樣身為股東,能否要求BNT疫苗9月進台灣後,股東也能先施打,不然就算是做公益,這麼大筆支出,是不是也該徵求一下股東同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