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台積熊本廠 傳後年投產

2021/07/23 05:30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台積電首座日本晶圓廠投資案將落腳熊本,每月可生產四萬片二十八奈米晶圓,該廠最快二○二三年營運。(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台積電首座日本晶圓廠投資案預料本季將底定,計畫中的該廠位於日本西部九州島熊本縣,將分兩期建設,一旦完工投產,每月可生產四萬片二十八奈米晶圓,該廠最快二○二三年營運。台積電僅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

為索尼供應晶片?

台積稱不評論傳聞

報導說,二十八奈米製程應用廣泛,包括汽車與消費性電子器材的影像處理器及微控制器;消息來源稱,該廠主要為台積電最大日本客戶索尼生產影像感測器,台積電對合作抱持開放,索尼在該廠的營運及與日本政府的談判上有更大的話語權。

知情人士說,台積電的決定仍取決於一些因素,比如日本政府的獎勵及支持、在地供應商對於建造相關基礎建設及供應鏈的承諾;索尼對此不表意見。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先前曾表示,將基於「客戶需求、營運效率以及成本經濟」決定是否在日本進行該投資。他說,台積電必須擴大其全球生產足跡,以服務客戶及維持競爭力,尤其在瞬息萬變的地緣政治環境中,更有必要確保半導體交貨的安全性。

熊本廠規模遠小於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一二○億美元、興建五奈米晶圓廠的計畫。

去年美國市場佔台積電營收逾六十%,日本則不滿五%。日本廠將是台積電偏離其最初戰略,亦即晶片集中台灣生產,分散生產基地的另一行動。

中國、歐盟、日本與美國因空前晶片短缺,暴露供應鏈脆弱性,以及國安疑慮等因素,致力將關鍵半導體生產帶回境內;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期曾警告,相關努力恐代價高昂,且無法達成所尋求的自給自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