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月失業率飆至4.8% 逾10年半新高

2021/07/23 05:30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6月失業率4.8%,為2010年11月以來新高。(中央社)

失業人數57萬人 月增8.1萬人 創歷年同月最大增幅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疫情衝擊服務業,勞動市場重創!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六月失業率四.八%,為二○一○年十一月以來新高,較五月上升○.六九個百分點;失業人數五十七萬人,月增八.一萬人,為歷年同期最大增幅;因經濟因素導致工時未達三十五小時者更飆至九十八.四萬人,月增十九.二萬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六月失業人數大增八.一萬人,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增加七.二萬人,這些人主要受疫情影響而「暫時性失業」,若商業活動回溫,這些人就會陸續回到職場,失業將可緩解。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六月就業人數一一三○.一萬人,較五月減少九.七萬人或 ○.八五%,其中服務業減九.四萬人,以住宿及餐飲業減三.六萬人最多,美容美髮等其他服務業減二萬人次之,批發及零售業也減少一.三萬人。

六月失業人數為五十七萬人,較五月增加八.一萬人或十六.五五%,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增加七.二萬人,主要是等待恢復原有工作而無報酬;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九千人,主因應屆畢業生及暑期工讀生投入尋職。

低工時勞工衝98.4萬人 月增19.2萬人

另,六月因經濟因素(包括業務不振、無法找到工時大於三十五小時的工作及季節關係)導致工時未達三十五小時者高達九十八.四萬人,創調查以來新高,月增十九.二萬人。陳惠欣表示,這也是暫時性現象,待商業活動恢復後,這些人的工時就會增加,低工時就業者將大幅減少。

微解封後 暫時性失業可望減緩

陳惠欣指出,這波暫時性失業大部分是自營作業者,例如攤商、美容美髮業者等,最近微解封後,有些攤商出來營業,暫時性失業應可緩解,但畢業生求職將會推升失業率,因此七月失業情勢仍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