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最富村里 竹縣市包辦前5名

2021/07/20 05:30

全國最有錢的里、新竹市東區關新里不僅綜合所得中位數234.6萬元蟬聯冠軍,平均數286萬元也躍居第一。(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台灣最富有的地方在哪裡?財政部公布二○一九年度綜所稅申報資料,「竹科新貴」聚集的新竹市東區關新里不僅綜合所得中位數二三四.六萬元蟬聯冠軍,平均數二八六萬元也躍居第一,奪下最富有及最均富「雙冠王」;而且,全國最富村里前五名均由新竹縣市包辦,台北市「最富」光環失色。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初步統計,二○一九年綜所稅申報戶共六三八.三六萬戶,綜合所得總額平均數九十六萬元、中位數六十六.三萬元,高於二○一八年的九十四.四萬元及六十五萬元。

若按全國村里排名,不論以綜合所得「平均數」或「中位數」來看,前五名均由新竹縣市包辦。以平均數排名,「最富有」前五名依序是新竹市東區關新里二八六萬元、新竹縣竹北市中興里二三一.九萬元、新竹縣竹北市鹿場里二三○.七萬元、新竹縣竹北市東平里二二八.六萬元、新竹縣寶山鄉三峰村二二七.五萬元。

北市東門里 首富光環不再

二○一八年北市士林區永福里以所得平均四○九.五萬元居冠,二○一九年卻以二一六.四萬元落居第六。另外,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戶籍所在地北市中正區東門里,二○一七年仍以七五一.四萬元傲視全國,二○一八年驟降至一六八.六萬元、二○一九年再降至一五七.二萬元,「首富」光環不再。

若按中位數排名,「最均富」前五名村里依序是新竹市東區關新里二三四.六萬元、新竹縣竹北市東平里一七八.一萬元、新竹市東區龍山里一六八.六萬元、新竹縣竹北市鹿場里一六七.五萬元、新竹縣竹北市中興里一五七.七萬元。事實上,二○一九年所得中位數前二十名大多位於新竹縣市,北市以內湖區寶湖里中位數一○三.一萬元最高, 但僅勉強擠進第二十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