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年陽明拚翻身 法人比重增1.45倍

2021/07/20 05:30

陽明海運力拚提高法人持股比重、入列指數成分股,才近一年時間,目標幾乎都達陣了。(陽明提供)

記者王憶紅/特稿

陽明海運可遠溯至清同治年間、由時任直隸總督李鴻章主導設立的「輪船招商公局」,已有一四八年歷史,在二○○七年至二○一六年的十年間累計虧損逾三百億元,之後找來前長榮集團副總裁謝志堅掌舵,逐步完成體質轉骨;任花旗(台灣)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國發會前副主委的鄭貞茂,去年十月一日才上任董事長,不僅今年首季每股獲利高達七.四九元,法人持股比重也從五%增至十二.六%,大增約一.四五倍,更被視為福將。

鄭貞茂上任後首次主持陽明法說會指出,首要任務是改善財務結構,降低負債比,且維持獲利穩定,以挹注國庫收入,長期目標是提高法人持股比重、入列指數成分股;才不到一年,幾乎所有目標都要達陣了。

陽明一.六億股現金增資案已順利完成,根據統計,政府機關對陽明持股比例由六月的三十三%降至三十二.○六%;但陽明強調,未來政府公營機構一定會在三分之一以上。

鄭貞茂昨在他上任後第三場法說會上說,過去陽明財務結構比同業差,希望透過這次現增改善財務結構,未來負債可明顯改善;過去負債較高,陽明跟銀行間來往,都要拜訪銀行,現在則是銀行希望陽明可跟他們做生意。

陽明的轉變,不少市場人士認為是受惠貨櫃海運市場自去年第二季後開始向上翻轉,但也是因鄭貞茂的金融背景,將陽明這手好牌,打得更為漂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