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暴漲暴跌 關禁閉管太多? 保護散戶 處置股票有必要

2021/07/20 05:30

長榮、陽明及萬海「貨櫃三雄」今年以來都曾被列入「處置股票」。(資料照)

早期光警示反被視為「官方認證飆股」

增祭預收款券、禁當沖保護升級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從二○○八年全球金融風暴後,貨櫃航運走了十二年空頭,今年在武肺疫情造成全球復甦不均,塞港、缺櫃不斷推升運價下,被稱為「航海王」的貨櫃航運股躍居台股主流;最熱門標的股之一的長榮,過去一個月,因股價漲幅過大,兩度被證交所列為處置股票,尤其第二度被列為處置股票,必須預收款券,也就是想買長榮必須先從自己帳戶把錢匯給券商才能買股,造成交易不便,甚至有網紅痛罵此制度坑殺投資人,應該廢除。但真的是這樣嗎?

證交所由監視部負責公布「注意」、「處置」股票。一位曾在該部門待超過二十年的前資深官員表示,處置制度是從一九九○、九一年台股首度泡沫化時就制定,以保護投資人為主要目的,避免股價波動過大,進而傷害投資人權益,這是市場必要之惡,相信台灣沒有一個主管機關敢輕言廢止。

該官員說,早期只有針對漲跌較大股票給予公布「警示」,但卻被市場當成明牌,「是官方認證過的飆股」,也有投資人認為只公布、不處理,是官方沒有作為,後來才改成階段性的處置,例如從五分鐘撮合一盤的第一次處置,第二次處置變成二十分鐘撮合一次,且款券預收、禁止當沖,遊戲規則清清楚楚,且行之有年。

去年九月,就有多檔TDR(台灣存託憑證)飆漲,讓TDR成為炒股天堂,多檔TDR相較於原股溢價幅度超過三百%,證交所因此出重手,將這些溢價幅度過高的個股,從每二十分鐘撮合一次拉長到六十分鐘一次。

管漲也管跌 標準一致

而長榮不僅七月七日起第二度列入處置股票引發市場議論,後又因為六個交易日股價累積跌幅達三十八%,再被標註為注意股票,讓投資人擔心長榮「漲也關、跌也關,乾脆別出關」;但官員表示,這是因為股票暴漲暴跌才會觸及相關警示規定,不可能只管漲不管跌,漲跌警示的標準是一致的。

外界對於處置制度的批評,官員都了解,但官員無奈地說,台灣散戶比重高,賺錢是自己的,賠錢就怪政府,如果把這些制度廢除、都不用管,政府也樂得輕鬆,但股票的波動就會更大、風險加劇,投資人能承受嗎?

什麼是注意股票?

根據「證交所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第4條規定,會以上市有價證券之漲跌幅度、成交量、週轉率、集中度、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券資比、溢折價百分比、借券賣出數量等為基本資料,若發現異常,則公布為注意股票。

若以股價來看,最近6個營業日漲跌幅超過32%、最近30個營業日漲跌幅超過100%、最近60個營業日漲跌幅超過130%、最近90個營業日漲跌幅超過160%,皆算異常。

若成交量突然明顯放大、週轉率大增、或單一號子買賣單一個股比重過高、券資比達20%以上,則搭配最近6個營業日漲跌幅超過25%,公布為注意股票。此外,本益比超過60倍或負值,且股價淨值比達6倍以上、當日週轉率5%以上,以及成交量在3000單位以上。

還有最近一段時間成交量明顯放大、週轉率明顯過高、借券賣出數量占比過高者,皆會被公布為注意股票;但此單一條件公布為注意股票,並不是處置股票的條件。

什麼是處置股票?

1.連續3個營業日符合最近6個營業日漲跌幅超過32%,而被公布為注意股票。

2.連續5個營業日或最近10個營業日內有6個營業日、最近30個營業日內有12個營業日,符合「證交所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第4條第1項第1款至第8款,而被公布為注意股票者。

一旦列為處置股票,將改為人工撮合。第一次處置為每5分鐘撮合一次,一旦30個營業日內又被處置,則為第二次處置,屆時不但交易股票時要預收款券、且不能當沖,對交易量有明顯影響。

全是電腦程式篩選!

證交所計算注意及處置股票,皆是由電腦程式計算,且為了方便投資人查詢,證交所每天傍晚都會公告注意股票,同時也會每天公布注意股票的累計次數異常資訊,例如已有股票最近2個營業日連續達到「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讓投資人對該個股可能列入處置股票預做準備。

(記者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