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低利環境 銀髮族不可不知的穩健資產配置

2021/07/19 05:30

銀髮族群的退休資產投資規劃,首選具有固定收益特性的債券商品。(圖:兆豐證券提供)

■盧靜足

台灣將於 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超過20%,面對銀色浪潮來襲,銀髮族群的退休資產投資規劃是不可忽視的課題,不在於追求資產的最大化,而是降低投資的最大風險,因此擁有穩健安全的退休投資布局是首要考量,建議以債券商品建構穩定且可持續之現金流的「月退俸」投資組合,穩健打造安心退休方程式,逐步實現樂齡人生目標。

美國聯準會(Fed)於7月9日報告中指出,因部份原物料短缺與缺工問題阻礙今年強勁的經濟反彈,導致通膨暫時飆升。由於能源價格波動對於在通膨預期之長期預估值上,有顯著影響,觀察目前推升通膨上揚因素,主要來自於商品原物料的上漲、經濟刺激政策與基期效果等多為暫時性現象,亦不致對通膨造成長期大幅上揚的壓力,且當前仍未達到美國聯準會 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先前所表示之疫情前就業水準的「充分就業」標準,在此之前,預估利率都將維持在此水平。

展望下半年,以Fed宣布之平均通膨目標框架,對於短期通膨不需過度擔憂,可審慎樂觀看待固定收益商品,建議銀髮族可透過具有固定收益的債券商品建置投資組合,如台灣中央政府公債、外幣計價之已開發國家政府公債、高投資等級之國內外公司債、具有分散風險特性之國內外債券型ETF及債券附條件交易等投資商品等,依風險屬性做適當資產配置。

固定收益債券 退休規劃首選

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結構下,民眾對於退休生活的危機感逐漸上升,對於銀髮族群而言,人生進入下半場,具有固定收益特性的債券商品,是適合退休規劃的標準配備資產,隨經濟穩健復甦而啟動的升息環境下,可放眼全球景氣較佳且成長型投資區域之固定收益商品,如美國、歐洲及有人口紅利之雙印等高收益商品優化資產布局。整體來說,規劃具有能對抗通貨膨脹、資產保全、創造固定收益的長期性資產配置做規劃,打造退休樂活生活,享受「晚」美人生。

(作者為兆豐證券債券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