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瞄準AI新科技趨勢 帶領市場持續突破現狀

2021/07/19 05:30

因供貨吃緊造成通貨膨漲 屬於短期現象而非長期趨勢

■黃壬信

投資市場真的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因為AI新科技的進步,帶動的投資趨勢和生活變化也日新月異。近期市場最熱門的話題,就是近一年因新冠疫情對全球帶來的衝擊,間接造成缺工缺料、貨櫃塞港、原物料大漲等議題,也讓投資人進一步思考通膨帶來的影響,然而新科技發展存在成長機會,投資市場仍有發揮空間,投資人應持續布局。

只是短期現象 通膨幅度會逐漸收斂

通膨近期的快速升高趨勢,市場也擔憂通膨使市場利率走高不利科技股表現,但有幾個原因使得通膨對股市的影響將逐漸淡化;分析原因,首先,核心物價指數CPI大幅揚升的原因,主要來自2020年的低基期因素,但隨著基期逐漸墊高,通膨幅度會逐漸收斂。

再者,由於因疫情關係,使全球運輸成本提高、缺工缺料、晶片缺貨等,想買新車也買不了、二手車價格大幅成長等,皆成為推動通膨上升的原因。但隨著疫苗施打率提升,美歐經濟解封,製造業工廠大規模復工,生產者產能逐漸跟上,通膨有望在2021年第四季開始降溫,因此全球的目前的通膨狀況可能只是短期現象,而非長期走升趨勢。

充分就業 才是美升息關鍵時間點

原物料大漲帶動的短期通膨,並非聯準會做為升息的判斷依據。7月起,聯準會表示更看重就業市場與薪資帶動的長期通膨,倘若薪資通膨來臨(或回到充分就業水準),才是聯準會準備正式啟動升息的關鍵時間點。

此刻正逢5G商轉關鍵期,電動車與智慧應用快速發展,各產業擔心斷鏈問題,因此不斷下單備貨;加上遠距工作、宅經濟等帶動筆電、視訊設備、網路通訊軟體等需求量提高,只是供給端卻無法快速趕上,造成供不應求推升通膨壓力,但科技股明顯在景氣復甦,獲利動能強勁。

經過此次疫情後,全球整體經濟環境將有不同的變化,過去千禧年2000市場主流科技股是以3C為代表,如︰ Computer(電腦)、Communication(通訊設備)、Consumer electronics(消費電子產品),但隨著科技快速發展,現今的AI新科技股,已不再是過去的3C,新科技類應專注在於3A(AI、Automation、Autonomous)的新趨勢表現。

因新冠疫情擴散,全球多數國家人與人無法近距離接觸,必須保持社交距離,當人們無法面對面的近距離完成工作,或達成生活所需之處,不少工作皆需仰賴科技或機器人替代,此時,AI人工智慧的發展題材將更多元化,再加上醫療與生技產業涵蓋的次產業合併發展,應用範圍將更豐富,在投資端也可以提供差異化的投資選擇。

要掌握AI長線機會,應積極參與AI人工智慧與生技醫療雙產業的高成長,操作上除利用科技、醫療、物聯網等訴求外,更應將5G、雲端、半導體、物聯網、AR&VR,以及智慧醫療、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等新興產業納入投資,並透過彈性佈局歐美、亞洲與其他區域,聚焦核心與創新技術之產業龍頭股,才有機會掌握中長期發展潛力。

(作者為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股票投資部主管暨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