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供應鏈〉甩掉華為訂單 封測廠逐季走旺

2021/07/19 05:30

上半年各封測廠營運紛繳出創同期歷史新高的佳績,預期下半年將比上半年好。(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京元電生產恢復正常,預期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記者靳昌玲攝)

日月光投控(3711)、京元電(2449)、矽格(6257)過去被視為華為供應鏈代表性封測廠,其他封測廠直間或間接也供貨華為。今年少了華為訂單,但有聯發科(2454)等主要客戶下單強勁取代華為,上半年各家封測廠營運紛繳出創同期歷史新高的佳績。京元電即使遭移工群聚感染衝擊短期營運,但隨著生產恢復正常,預期下半年也將如其他同業,力拚下半年營運要比上半年好。

矽品衝擊性縮短 日月光逐季成長

日月光投控旗下的矽品是華為旗下海思主要封裝供應商,華為禁令風暴,業界原以為對矽品衝擊最大,至少要調整二季以上,但因封測產能供不應求,價格調漲,矽品比預期縮短衝擊性,僅去年第四季營收呈現個位數下滑,今年上半年營運恢復穩健,逐季正成長;日月光投控上半年也逐季走旺,合併營收達2,463.96億元,年成長20.2%,創同期新高,公司預期下半年將逐季成長。

京元電去年承接華為海思5G基地台諸多測試訂單,帶動營收創歷史新高,去年第四季來自海思訂單歸零,但聯發科等客戶快速灌單補位,營收僅小減約5%,今年第一季接單旺,5G手機、網通、電視晶片、電源管理IC等測試訂單需求持續強勁,產能吃緊,帶動營收創歷史次高,獲利創歷史新高。

不料,6月上旬,京元電爆發移工群聚染疫事件,產能降載,衝擊6月營收銳減到19.78億元,月減30.86%,創26個月以來單月新低,但因4、5月大好,第二季營收75.96億元,約跟上季持平,上半年累計營收152.28億元,年增3.8%,仍維持正成長。

群聚染疫結束 京元電擴產

京元電接單仍強勁,染疫事件過後,董事會決議加碼投資擴充產能,日前將今年加計子公司資本支出上修達160億元,創歷史新高,較原規畫的93.79億元提高達7成之多。隨著生產恢復正常,法人預期京元電下半年營運將逐月呈現高檔水準,全年營運創新高可期。

矽格向來是聯發科等台系IC設計的合作夥伴,受惠5G相關、網通、射頻(RF)晶片及記憶體等測試需求暢旺,加上併購效應,矽格今年上半年營運也逐季走高,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為77.09億元、年成長高達37.2%,創同期新高,下半年可望續攀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