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10年民宿增兩倍 疫情下營運沉重

2021/07/18 05:30

近三年旅宿業受到兩波超強大營運海嘯衝擊,過去各級旅館增長的家數、房間數反而成為沉重的負擔。(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十年全國各等級旅宿增長趨勢呈金字塔狀,等級越高增幅越小,反觀最初階的合法民宿則出現「猛爆」增長,根據統計,十年來新增六千六百家,增幅近兩倍,房間數更新增三萬間、十年增幅近二.二倍。對此,商仲業者指出,近三年旅宿業受到兩波超強大營運海嘯衝擊,過去各級旅館增長的家數、房間數反而成為沉重的負擔。

二○○八年正式開放中客來台觀光,緊接著二○一三年加碼中客自由行,之後的單一年度中客來台觀光人次最高可達四百萬,此商機吸引旅宿業投資大爆發。也讓近十年各等級旅宿業家數、房間數全面成長。

二○一二年一月全國合法民宿家數為三三九七家,但到二○二一年五月則增加至一萬七十家,十年新增六六○○家,增幅近兩倍,房間數更從二○一二年近一.三五萬間暴增至四.三萬餘間、增幅近二.二倍。

至於一般觀光旅館截至今年三月增加至四十五家、房間數增加至六七一○間,十年增幅各約二十五%、三十六%,反觀最高等級的國際觀光旅館二○一二年有七十家、房間數近二.○四萬間,但到今年一月,增加至七十八家、房間數增長至近二.二萬間,十年增幅各約十一%、七.五%。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低價住宿供給倍增,甚至加上AirBnB等服務競爭,供過於求已經讓旅宿業變成紅海市場,加上中國停辦自由行、疫情封閉國境超過一年,讓去年就吃不到國旅補助的業者更有不如歸去的念頭,加速擠壓末端業者生計。相對來說,雖然觀光市場大壞,但房產市場大好,尤其還有都更、危老等重建誘因,觀光股變成資產股,因此,帶動旅館轉手潮或改建潮。

低價競爭 旅宿業殺成紅海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認為,買家在評估時,除考量旅館營運能力及租金收益外,還會著重資產重建價值,因此偏好整棟的飯店或商旅,若觀光市場未改善,可重建為住宅或辦公大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