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充電樁亂象 社區用電埋隱憂

2021/07/18 05:30

台電建議社區可專設一戶,不僅可申請快充型充電樁,也能確保社區供電穩定。(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動車發展速度與基礎充電設施是否普及有高度相關,台電發現,許多住戶現況多會直接裝設慢充型的充電樁,當電動車數量變多,又同時充電,會有超載並引發跳電的疑慮,因此,建議社區可專設一戶,不僅可申請快充型充電樁,也能確保社區供電穩定。

過去,屢傳社區管委會怕電動車太耗電、電費難記算等,與電動車主因設置充電樁發生摩擦,甚至有民眾整理全國不同意充電樁社區名單,儼然已是電動車車主的購屋重要參考指標之一。

台灣地狹人稠,北部住家型態多是公寓、華廈等大社區,充電樁裝設爭議與亂象也多源自於此。根據台電瞭解,國內住戶多會在自己的電表後拉線,設置慢充型充電樁,現在電動車數量還不多,用電可以承受,不過,一旦上百戶住戶的社區若都汰換成電動車,同時充電的後果恐是超載跳電,衝擊整個社區用電安全。

戶數多社區 台電建議專設一戶

對此,台電建議,戶數眾多的社區可「專設一戶」,就能專供大樓充電設施用電,且有利電纜線架規劃,也方便未來擴增充電設施;至於社區擔憂的計費問題,台電指出,專戶的電表會獨立計算電費,與社區的公共電力區隔,社區也能與車主協商,設計一套收費制度,且若導入能源管理,安排離峰充電等,反而能賺錢。

不過,設置充電樁的價格也不便宜,台電以雙北地區估算,大樓住戶分攤,每戶約要出資五至六萬元,若是獨棟單一住戶設置也需要五至十萬元;但各地方政府鼓勵設置充電樁,也祭出相關補助,台北市的補助上限為十至二十萬元,如果有搭配綠能屋頂設施,最高補助為三百萬元,而新北市補助上限為十至三十萬元。

至於有社區擔憂電動車耗能問題,台電也說,其實只要依規定請台電評估,可申請擴充供電設備容量,並不會危害社區用電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