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格芯是3公司混合體 收購弊大於利

2021/07/17 05:30

全球晶圓代工四哥格芯新加坡廠。(彭博)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外媒報導,英特爾擬斥資三百億美元收購全球晶圓代工四哥格芯,以擴大英特爾在全球晶圓代工版圖,業界人士認為,格芯在發展過程中,歷經擁有IBM半導體業務、新加坡特許、AMD德國廠三個團隊,如果再加上英特爾製造團隊,這四個團隊都曾是台積電的手下敗將,若併在一起,只怕更混亂,絕對拚不過台積電,整體而言,弊大於利。

格芯3團隊+英特爾 全是台積手下敗將

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昨指出,他擔心英特爾和台積電對幹真的發生了,此案若真的完成,格芯跟英特爾有製程互補等有利之處,但後續可能衍生毛利率被拉低等風險,整體看來弊大於利;他擔心英特爾被新上任的CEO把老店搞砸了,因專業晶圓代工不會像英特爾想像的好做。

陸行之認為,英特爾買下格芯擁有多項好處,包括在晶圓代工市場占有率可達七%外,還包括客戶等;格芯在九十到十四奈米成熟製程完整,與英特爾的十奈米、未來的七奈米製程互補,可更完整地提供IP(智財)、設計、晶圓代工、封測製造服務給Google系統客戶;百分之百符合美國半導體產業鏈與技術回歸美國的政策,國防芯片收歸美國持有的公司製造。

但陸行之說,不利之處包括格芯除了SOI(絕緣層上覆矽)技術外,似乎只有產能值錢;格芯主要工廠在美國,成本較高、客戶較弱,明年應賺不到十五億美元,英特爾花三百億美元買格芯,將只會拉低公司毛利率、ROE,還要分五年認列龐大的商譽攤銷;格芯客戶中跟英特爾CPU等領域同時競爭的對手,若看到英特爾入主將會想辦法轉單;格芯從七奈米開始停止研發先進製程,英特爾不僅分散資源,也恐拖累設計部門的競爭力。

格芯發展經歷包括購買美國IBM的商業半導體技術業務、新加坡特許半導體、德國AMD Dresden廠團隊,若加上英特爾收購後的製造團隊,陸行之認為,這四個團隊都曾是台積電的手下敗將,合併在一起,要跟台積電拚,就更有好戲可看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