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美公債殖利率十字路口 往哪走?

2021/07/12 05:30

聯準會近期針對減碼QE的可能以及升息討論再現,仍未成為美國公債殖利率上行的推力。(法新社)

■趙昶瑋

2019年底,新冠病毒默默散播開來,至2020年1月全球新冠疫情已是遍地開花,歐美疫情更是日益嚴重,人民生活、消費、工作、旅遊紛紛出現問題,金融市場出現對經濟成長的感到擔憂的雜音,隨之影響金融市場騷動震盪。

2020年避險情緒高漲 美債殖利率下滑

2020年3月6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減產協議破裂,隔日沙烏地阿拉伯宣布對外進行降價,亞洲地區一開盤,油價以懸崖式如自由落體般地暴跌,原油期貨更跌到前所未見的負值,這無疑是壓倒金融市場最後一根稻草,造成金融市場恐慌,市場投資人全面變現資金,股市暴跌,美股更是數日內幾度達至熔斷,資金流動性出問題,金融市場發生系統性風險;避險情緒高漲下避險資產美國公債殖利率更是跌近150bp,10年期公債創歷史低點至0.31%,迫使聯準會(Fed)更是在一年內降息4次,並且採取其他寬鬆手段,向市場注入資金及企業紓困,財政、貨幣政策並施,其他各國央行紛紛跟進QE注入資金創造流動性,穩定金融市場發展。

歷經和新冠病毒相處一年後,2020年疫情影響,導致需求下降,工作減少,使經濟受挫。截至目前,歐美施打疫苗比例已達至6成以上,消費模式、生活形態改變,經濟緩步復甦,在油價緩步上漲回至70元之上,大宗原物料也因缺工缺料,需求大過供給的情況下紛紛創高。不僅如此,資產類商品如股市在資金相當充沛下亦持續創造歷史高點,而美國公債殖利率呢?有因此彈升嗎?

2021年通膨再起 美債殖利率表現不如股市

因經濟成長基期較低、股市、原物料價格表現創高、通膨議題再起,拜登基建計劃等因素多為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之催化劑,但美國公債殖利率上行表現卻不如股市、原物料等商品。為什麼呢?

金融市場對於通膨成長議論紛紛,聯準會幾番FOMC會後表明通膨是短期反應、而非長期狀態,維持長期通膨目標2.0%不變。因疫情影響經濟復甦漫漫長路,即便近期將有談論減碼QE的可能以及升息討論再現,仍未成為美國公債殖利率上行的推力;就目前各國央行寬鬆立場不變,資金相當充沛,風險性資產價值創高等種種因素以及聯準會的決策,拉扯著美國公債殖利率的走向,而美國公債殖利率30年2%的關鍵位置,又會往哪走呢?(作者為第一金證券債券部副理)

資產#

殖利率#美公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