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遠距辦公2.0〉遠距辦公2.0 居家上班進入新世代

2021/07/11 05:30

當遠距視訊成常態後,降噪視訊攝影機熱賣。不讓家中各種吵雜聲,影響視訊會議。(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遠距工作/教學1.0、2.0筆電規格比較

疫情進入三級警戒,許多人改為居家辦公,不僅視訊會議增多,居家工作環境也與公司辦公環境差異甚大,對公司與員工都是極大挑戰:從在家有電腦用,到在家有效率用電腦,甚至資安得符合公司要求,一年經驗下來,很多企業針對本身文化、需求發展出不同管理模式,即使在家辦公,下班時間到也要離線來段偽通勤(虛擬通勤)紓壓透氣,似乎宣告遠距辦公已進化到2.0新時代。

台灣企業應變能力 明顯提升

台灣微軟M365事業部副總朱以方表示,近月疫情升級,企業都很緊繃,居家上班(WFH)強度增加,過去是大型企業才會部署WFH,但現在連中小企業、傳產都不得不設法應變,整體來看,台灣企業應變能力已經明顯提升。

朱以方舉例,最有感的案例,當然是今年金管會宣布取消5、6月股東會,如果股東會礙於場地,需採虛擬、實體的混合方式作業,Microsoft Teams 線上會議可以滿足流程需求,讓股東可線上註冊登入並控管人數、甚至線上舉手,由主持人決定發言順序,還可搭配表單線上提問。

微軟偽通勤 員工離線轉換心情

微軟還想出一個避免員工心力交瘁的做法,Microsoft Teams能夠設定每天下班時間自動登出半小時或1小時,提供「虛擬通勤(偽通勤)」設定,提醒員工離線轉換心情。朱以方表示,企業除提供好的數位工具,也要兼顧好的數位體驗。

台灣戴爾科技集團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葉恩任表示,近期台灣再度出現大規模的遠距上班或分流上班的狀況,但如每個員工都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的加密方式直接連線到公司,企業頻寬與內部網路資源可能不敷使用,因此戴爾也提供彈性的跳板機做法,搭配戴爾硬體,客戶可以一天內架設完成上線,一次可提供20位同仁連線,總數約200人以內,透過虛擬架構轉換(DMZ),可安全從遠端操作公司內原本辦公室使用電腦,提供企業應急。

ViewSonic台灣區總經理黃金得表示,三級警戒以來,感受最明顯的是可攜式顯示器產品熱賣,其中觸控型16吋螢幕TD1655在疫情爆發後更銷售一空,主因是老師遠距教學時,不但可用觸控筆取代滑鼠、鍵盤,還可直接書寫,就像傳統白板教學一樣,觀察用戶用在教育用途占比7成以上。

過濾家中吵雜聲 降噪視訊攝影機熱賣

此外,疫情爆發後,5,000元以下網路攝影機(WebCam)立即銷售一空。黃金得說,因為遠距教學老師、同學都需要透過視訊與點名互動,所以不少家裡使用桌上型電腦師生,也都需要額外添購視訊攝影機,而上班族在進行視訊會議時,也不用限於筆電死板鏡頭角度與收音效果,都是引發WebCam熱賣原因。

但遠距視訊成常態後,不但ViewSonic5,000元以下網路攝影機賣光,許多遠距上班族,得同時照顧孩子、毛小孩,也被尖叫、狂吠聲苦惱,台灣微米科技(MUFU)近期代理HP惠普降噪視訊攝影機W500,就是希望打造隨時隨地隔絕外界干擾的虛擬會議室場景,該視訊攝影機提供私人(個人)模式,僅讓短距離範圍內的人聲可正常傳遞,範圍外聲音則過濾掉,可讓家中各種吵雜干擾聲,視訊會議時對方聽不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