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房熱度比SARS慘 6月房市景氣亮藍燈

2021/07/09 05:30

疫情3級警戒,看屋組數瞬間跌至谷底,6月房市景氣燈號衰退至低迷藍燈。(資料照,法新社)

平均1天不到2組看房客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疫情3級警戒,民眾自主軟封城,看屋組數瞬間跌至谷底,比SARS、金融海嘯期間還要慘。市調機構統計,6月北台灣指標建案看屋組數每週平均僅8.8組,也就是說一天僅1組多,讓6月房市景氣燈號衰退至低迷藍燈,為近1年多來首見。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新案六大觀測分數,除新成屋戶數、待售建案個數維持不變,預售屋推案量、議價率、看屋組數及成交組數等4項同步下滑。《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6月全國疫情3級警戒,民眾自主性軟封城,導致新建案市況急轉直下,看屋組數銳減。

北台新案4觀測分數下滑

6月追蹤指標建案每週平均看屋組數約8.8組,與5月每週平均27.5組相較,銳減至僅剩32%,甚至比2003年SARS、2008金融海嘯期間更少人看屋,創下統計以來新低。

竹市東區與竹北逆勢飆漲

何世昌指出,6月少數建案出現價格「微讓利」,但降幅連2%~3%都不到,僅是把總數的尾數、零頭去掉;但這段時間看屋民眾開出低於行情的「芭樂價」案例則變多。此外,竹北市跟新竹市東區新建案開價意外猛爆上漲,兩區部分新案開價每坪站上5字頭。

何世昌表示,6月北台灣新建案市況不佳的三大主因,首先當然與全國3級警戒有關;再者是民眾期待大降價的希望落空,不少建案銷售人員指出,近期出「芭樂價」的看屋民眾變多,因此短期內成交量衝不出來;最後是房產業者反應略慢,逾8成新案仍維持接待中心帶看銷售模式,並未改成線上看屋、視訊解說等遠端服務。

第4季房市可望倒吃甘蔗 解封後料有遞延性買盤

不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微解封,遞延性買盤會逐步出籠,第4季房市有望倒吃甘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